(其實有五根蠟燭,照得好像少一根

我在丹麥的房間只有十一平方公尺(註1),一個月房租當時折合八千台幣,現在的兩千克朗已經等於一萬二多啦!加上通貨膨脹房東大概要到兩千二了吧?房間小,基本傢具幾件擺擺就很熱鬧了,還好房東的選色以白和褐為主,樸素清爽不給壓力。牆上瘦長的窗是房間的靈魂,我常坐在床上靠著窗稜讀書還是講電話,聽著經過的車聲人聲或發呆著看窗外大樹的四季變化,偶爾注意一下房東的老爺車還停不停在樹下,朋友來訪的時候也乾脆不按門鈴只拍拍窗戶。

剛到第一天拎著行李打開房門的那一刻是很興奮的,從小到大第一個不用與人分享的房間。瀏覽一圈突然一件物品突兀的映入眼簾,窗台上有一根白色長蠟燭靜靜的站在簡單的燭台上!從來只有生日和停電用蠟燭的我愣了三秒後自以為地恍然大悟:房東好貼心哪,還考慮到停電的不時之需...

當然很快的我就在朋友家和餐廳/咖啡廳裡開了眼界,人家蠟燭是拿來製造氣氛的啦!不管點不點燈,擺上幾盞燭光不僅食物變得更可口,談話的對象也更有魅力,跳動的燭火好像真的有生命似的凝聚周圍的注意力,一點也不搶眼但絕對自信滿滿的宣示存在。

蠟燭很快的從生日蛋糕和颱風天的聯想成為生活中的一部份,我開始喜歡買可愛的蠟燭,有時一個人也會點著暖和孤單的心(尤其等德國簽證那幾個月)。和小斐在一起後更是燭光晚餐當家常菜吃的,小斐點蠟燭好像有儀式似的,點大小蠟燭的順序,擺在桌上還是房間各角落的位置(他Thionville的家是個studio,只一個空間),甚至吹熄的時候,小斐總是很認真做各個步驟。

很多蠟燭跟著我們搬到愛爾蘭,但不知道是房間數多了還是生活忙了,幾乎沒點過幾次蠟燭,平日的晚餐更常速戰速決然後蹲回各自的電腦螢幕前。幾週前在Lidl看到這個燭台,雖是made in China的便宜貨,造型很典雅討喜,點上燭光往餐桌中央一擺堪稱氣氛一流,很久沒那麼專心看著盤中的食物,看著一同分享的伴侶在柔和火光下的臉龐。

很簡單的生活情趣。


註1-我不知道是幾坪,但就是大步走三步後右轉走四步圈起來的長方形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itnua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