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亞爾薩斯省首府史特拉斯堡(Strasbourg)位處德法邊界,歷史上在德法手中來回數次,很有兼容的文化風情,方言食物建築...這個法國城市在在流露著德國氣息。Strasbourg在今天還是歐州議會的總部和旅遊熱門景點之一,一些台灣團的行程裡巴黎完了不一定走向普羅旺斯還是南法海岸線,路經此地再探德瑞風情也是很吸引人的行程。

斐媽在此城市長大,阿爾薩斯方言是她的母語;跟斐外公外婆聊天很有挑戰性,已經有限的法文外還時要搬出塵封已久的基礎德文猜一猜。我一直懷疑比典型法國人高、鼻子沒那麼大、準時嚴謹超出法國平均值許多的馬小斐根本有混到德國血液,雖然他總是肯定的搖頭否定。

Strasbourg是小斐寫給我第一封email裡毛遂自薦當嚮導的城市之一,不過我在之前一年內已路過史城而愚笨的婉謝他的好意(好在他聰明的邀自己到法藍克福找我,不然戀情或許不會展開)。和友人租車遊南法回德國Stuttgart途中硬是繞過Strasbourg看看這有名的大城,時間緊湊也只在有名地標主教座堂外照了幾張相又上車離去;和小斐交往後總念著和他再遊一次,以了之前匆忙來去的遺憾,結果嘗試了兩次都沒成行,一次是去斐阿姨新開張的餐廳和斐媽娘家親戚聚餐,即使就在城門口卻因時間不夠而沒能踏入,一次是去德國玩回來的路上特意經過Strasbourg過夜第二天玩完再回家,沒想到行事彈性的小斐沒想到先訂旅館,剛好遇到歐州議會開會還是什麼的大事,深夜找了兩家旅館都客滿,乾脆作罷。

後來深度重遊是跟邱弟弟邱妹妹一起,他們前年暑假到法國找我,我在廬森堡實習能與他們相處時間不多,硬是跟他們約了在史城見面(他們先去南法玩了幾天),才終於看到主教座堂裡精緻的大時鐘、小法國區可愛的德式房屋,和許多一轉角一抬頭都是不同的風采。

記得冬天裡和小斐回斐爸媽家過週末時常能吃到Strasbourg的特色菜:各色香腸燉煮酸白菜,很德國的一道,在德國從不點酸白菜的我竟都能吃上許多。在法國大型超市能買到包裝配好的材料,回家直接煮就行,小斐從來不屑,媽媽煮得才好吃。

這次斐媽其實很想回Strasbourg的,她說這是她一直以來的夢想。只是兩個兒子不准外,連高齡近八十的斐外婆都說Strasbourg沒工作,先去Dijon有頭路的城市試試,真的不行再回娘家都行。斐媽很難過沒人讓她回故鄉,但還是聽話的往Dijon前進。

這次去Strasbourg一樣沒能觀光,順便買一隻斐媽家隨處可見的送子鳥回都柏林佈置。短短的半天,只去了斐阿姨餐廳午餐,然後去斐外公外婆家喝咖啡。斐外婆很年輕的時候母親過世,挑起底下四個弟弟妹妹的養育重擔,是個非常堅強的女性,斐媽開玩笑的說:她是家裡的老大!看到女兒此時受到的情傷還落到沒養老金的下場,近八十歲的斐外婆說,要是是斐姨斐舅我都不擔心,他們個性都很強,就只有Yvelise讓我掛心。他們家的牆上掛著三個小孩和兩個外孫(斐哥小斐)的結婚照,其中斐舅剛辦分居,斐媽也面臨婚變。

斐外婆不失幽默:你說我是換不換這些照片呢?我說:有我的那張能不被換掉嗎?斐外婆感慨的說:on sais jamais!(you never know)然後談話的下午,她又說了好幾次。

走過戰爭歷經生活苦難的老人家,談到人生還是只能一點不敢大話的說你永遠不知道會發生什麼事,我們真的只能更小心謹慎。

這次走的Strasbourg是斐媽的回憶,路上經過了她和斐爸結婚的教堂、宴客的餐廳和旅館,還有,十七歲那年第一次見到彼此的老公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itnua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