幾年前的某天,難得和邱爸爸和邱妹妹在大學口附近逛,明明我也在那附近渡過了四年快樂的大學生活,卻完全無法像邱妹妹一樣如數家珍的介紹這家的特色菜是什麼,那家哪個好吃;聽了一條街下來邱爸爸佩服之餘,也有些好笑的說:這都是錢砸出來的!

這句話在幾年後的今天特別有感觸,都柏林的生活品質真的是要錢才砸得出來的。不比台灣、德法等我相信還有許多其他國家有高品質高價位或低價位低品質的選擇,都柏林只有“不那麼貴、品質不好“跟“很貴,品質也高不到哪去“。

都柏林物價之貴跟倫敦有得比,西歐國家來的“外國人“也哇哇叫,一個德國朋友就說過:如果你去一個party或出去一個晚上,輕輕鬆鬆花掉一百歐元,你還不知道到底花到哪去。

一開始我很積極的記帳看每個月各項花費的比例,還是頂客一族的我們能算小康,至少不用跟其他人合租公寓(年收入三萬多歐的話,稅後一個月如果有兩千歐,也住不起月租一千一起跳的一房公寓,所以大部分的人都是合租,好一點兩個人合租兩房公寓,很多東歐人的工作年收入還只有兩萬歐圓,八個人睡四個上下舖合租兩房公寓很普遍),但一個月的固定成本兩千歐跑不掉,要想偶爾上餐廳看電影,每月收入能存一半真的要偷笑。

其實我在丹麥時就發現不管如何省吃儉用,省不了房租這最大筆支出也節流不下什麼,所以我和小斐想開了,每個月幫房東繳一千四歐的房貸,不如對自己好些,一部二手車也就是兩三個月房租嘛,生活品質要錢砸就砸吧,快樂的窮人比鬱卒的窮人,更能抵抗壞天氣

不過這個月我就不敢記帳了,下個月再從零開始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itnua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