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學到了競爭優勢這個詞後,即使學業不怎麼傲人,這四個字倒是深深的印在腦海裡,想我一無所長,本來因為喜歡語言想念外文系,不如就好好加強語言能力吧!就這樣考過了日文檢定,大學畢業前也開始了法文。

除了語言,我大學另一個自以為可成為日後優勢的經驗是在眾人都去美國遊學之餘,我靈光一現的決定去日本,還有到一無所知的丹麥當一年交換學生。

這兩項倒真的我剛入社會時有“差異化“的效果,很神奇的到如今的每份工作(包括剛結束的暑期實習),我履歷表上的“日語流利“都功不可沒(1)。

到了德國,我的競爭優勢簡化到所有光環移除後的:會中日文的台灣人。沒人知道台大,沒人管你是不是應該比較聰明。

然後到了申請MBA,儘管對工作經驗心虛的很,我很清楚知道自己的競爭優勢在哪裡:
首先,我不去擠迫頭的高度競爭環境,八成台灣人都跑去美國了,“競爭對手“自然少;再來,我大學累積的國際經驗對家境普通(2)、同年台灣人來說算還特別;加上我是“女生“,這樣的條件在今天努力想提高“國際化“和“男女比例“的各家MBA眼裡又是個競爭優勢。

可是問題來了,我,和其他充滿各種競爭優勢的、履歷表都很嚇人的好多人,同時冠上HEC MBA的標籤,比語言、比國際經驗、比工作經驗、比這比那,我的競爭優勢是什麼?

隱約記得大學時教授說,競爭優勢建立在本身的核心能力,也就是好要更好精益求精,到比人強為止,我的核心能力又是什麼?

不但台大沒什麼了不起,HEC也幫不了太大的忙,還剩三個月就從待業變失業,還不知道能拿什麼差異化自己,就先用也許可算是競爭優勢的天蠍的意志力,不讓頭垮下去吧!


1.雖然如今日文能力連四級有沒有都不敢說,只能遙想當年二級時的pera pera...
2.沒外交官還是教授父母,小時候就以年為單位的被帶出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itnua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