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教有兩種,一是父母親給的家庭教育,一是時下流行的大學生打工家庭教師,我個人認為兩者交集在父母家教不足,只好求助於“家教“,推卸責任。

中華文化是兒女有成,天經地義被稱讚家教有方、兒女出言不遜,帳也算到父母親身上,受此思想長大的我自然覺得“沒家教“是很嚴重的批評,自己不成熟的行為 讓父母顏上無光。當然家家有本難念的經,不是每個家庭每對父母都有心思氣力教育子女,我曾經聽到一個在海外出生長大的朋友對著自己父親吼“你給我閉嘴“, 也許中文不再是母語的她感受不到這句話的震撼,但我卻不敢再視她為“朋友“,我不相信一個不尊重自己父母親的人,有多少愛給別人。

我大學交了四年高中數學,深感他們需要輔導的原因其實源自於父母離異和父母工作忙碌,這些父母不求小孩如何進步,就有個人盯功課順利畢業就好。我自認是很 有職業道德的家教,上課絕不聊天混時間,考前兩小時複習我花六小時準備適合的練習題。我不敢說沒像我一樣用心的大學生,但我身邊當過家教的同學,自己刷子 不一定有幾把卻仗著台大學歷喊價的不在少數。現在的父母不管能力夠不夠,都很願意花錢讓孩子補習請家教,殊不知這才是愛之是足以害之。

父母不願花時間教育子女碰到問題如何解決,如何做時間管理上課專心聽講下課好好複習,若實在不行如何求助於同學老師等資源,更不願意抹下臉要愛子愛女關上 電視停上電動先把該做的事作好…這些會影響子女一生生活態度的“釣竿“,怎能是一個萍水因利益(註)相逢、一星期見一兩個小時的別人家小孩能給的?父母親 有怎敢將此重責大任放在“家教“身上?

生活條件越好,父母眼中的龍鳳就長得越威武厲害,但他們“不小心“給子女的溫床只能養出可愛的小蛇小雞,快樂的鑽來踱去,碰到高牆了馬上我的媽啊,好難我不要,回家給媽媽秀秀。

我相信能影響子女一生的是父母家教培養出的人格個性,我自許做個有責任感的母親,若生子絕對有時間精力教育,若不能承諾就不貿然帶我將最愛的小生命到世上。

註:除了義工,我想大部分大學生家教都是為賺錢而非做教育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itnua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