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人聽過Simon Sinek的Ted Talk The Golden Circle:What, How, Why。

我之前寫的聊了What:在歐洲快二十年終於舉家移民加拿大、How:2019年中曾嘗試技術移民沒成功,今年改找工作和拼命跟宇宙許願。這篇來聊聊Why:為什麼要離開愛爾蘭,為什麼是加拿大。

為什麼是加拿大這題比較簡單。

 ”未來在哪定居”是我和小斐開始交往後的固定話題,討論那麼多年後用刪去法留在檯面上的選項只剩新加坡🇸🇬和加拿大🇨🇦兩個。

法國從來不是選項,小斐沒在法國工作過也不喜歡法國的就業環境,我的法文沒好到能工作,感覺要到巴黎機會比較多,但當觀光客可以,每天生活的話我們兩個都不喜歡。其他歐洲國家沒太吸引我們的,身為黃種人愛爾蘭住起來非常舒服,所以要繼續在歐洲的話就是愛爾蘭了。亞洲的話我一直希望小斐和小孩能有幾年的生活經驗更瞭解我的成長背景,考量語言和工作文化新加坡🇸🇬是唯一選項,但即使去年一度有可能去心裡還是有一些疑慮:天氣適合戶外活動嗎?有沒有空間讓小孩踢球?溜小孩選項多嗎?面對眾多性價比高的軟體工程師小斐有沒有競爭優勢?繼續上法國學校的話我和小斐能否負擔昂貴的學費?工作生活平衡如何?

2019加拿大旅行發現加拿大🇨🇦能滿足我們全家需求:

✅ 小孩能繼續英法雙語的學習環境,華人多一定有正體中文課可上不用媽媽自己滴水穿石的教。國家大人口多能有更豐富的教育資源和就業機會
✅ 加拿大的多元文化和加拿大人的友善眾所皆知,想必歧視較少混血兒也不會被捧上天
✅ 大人都能有好的工作不用誰遷就誰、不用工作到爆肝
✅ 一家四口能探索美洲新世界。後來遇上只能在國內玩的疫情,換到大一點的國家不用出國也可以玩很久想起來就雀躍
❤️ 當然,媽媽能輕鬆吃到牛肉麵、義美紅豆牛奶冰棒、奶酥麵包、珍奶...是大大加分項

今年真的成行後驚喜連連:

✝️ 加拿大是天主教國家。愛爾蘭也是,公立學校也是天主教系統,但法國學校宗教課另外上,為了準備初領聖體和堅振,之後就沒了。兔寶上了兩天課說每天午餐有飯前禱,小斐超級開心
💰 不用送去貴森森的法僑學校。公立學校就有全法語和半法語的選項,直接省下一年近一萬歐元的花費。(多倫多的法僑學校米兔學費會是兩萬六歐元,不只兩倍!)
🚌 學校有校車接送,爸媽不用早起也省下一天一個半小時的接送時間
⚽ 找到冬天在室內練習的足球俱樂部
❤️ 加分項:我們想住在離一個公司近的地方,這樣只需要一部車,學校有情況有一個人能隨時處理。小斐先找到工作我們以他為主,沒想到這個地方Markham人稱小亞洲,斐米兔三人不用回亞洲就能略略體會亞洲文化(食物和到處都是的亞洲面孔,小斐很有置身台灣感)

雖然才要領略第一個為期四五個月的白色冬天,在愛爾蘭訓練十四年半後終於能18度時就覺得很熱,相信拿到跑步機(室內運動)、換了雪胎(可以遠行)後,我們能慢慢開始探索冬季。希望寒冬不會抹殺我這兩週對加拿大的相見恨晚

 

為什麼要離開愛爾蘭這題答案找了好幾年。

先前情提要(以為有很多不認識我的會讀這篇

因邱媽媽的影響我從小就喜歡認識不同的文化,而語言和旅行是兩樣可以達到這目標的方法。大學因此本想選外文,後來想自己沒有唸莎士比亞的氣質為了“國際”兩字選了國際企業學系。大二開始學日文、大四開始學法文、為了當交換學生延畢大五去丹麥(明顯的我沒太學”企業“的部分)。一年後愛上歐洲,回台灣工作一年多又回德國實習,六個月的實習待成18年(德國2年法國2年愛爾蘭14.5年),一人變四人。

法國MBA畢業後我因工作有機會選擇到愛爾蘭,在德國法國住了四年後我很想到一個能與當地語言接軌的地方,聽過很多對愛爾蘭風景的讚美,2007愛爾蘭是少數景氣仍在上漲的歐洲國家(隔年就全球金融危機,我們也算是去對時間),完全不知道愛爾蘭的天氣多雨多變就天真的去了。本來計畫兩三年後就去亞洲發展,有小米後想小米上小學前走,某N次和朋友聊到“什麼時候離開去哪裡”朋友一句“你們有非得離開的理由嗎?”把我們問倒了。

回答為什麼的問題通常要回歸價值(Values):什麼最重要(What matters most)

面臨艱難選擇時用自己的價值來選擇是很好的方式,什麼都想要的時候想想最重要/最不願妥協放棄的價值是哪個:

🗺️ 我年輕單身的時候學習探險自我實現等等很重要,所以做了放棄安穩正職遠赴他鄉挑戰自己的決定;
Family: Woman, Boy on Google Android 12L為人母又步入中年後家庭健康是我價值觀排行表上前兩名,所以放棄了和戴爾轉調到美國的機會、所以開始運動健身跑步...
👩🏻‍💼 可能的T確定的LinkedIn選擇題裡“事業心旺盛”的我掙扎許久,最終是“家庭至上”的我做了決定

[前進加拿大]美夢成真提到的愛爾蘭是個好地方,我和小斐常由衷感嘆感謝我們在愛爾蘭的美好生活,沒多有錢但幾乎沒存款的開始三年後就能自力買房子,若考慮到大把家庭時間、大把戶外運動時間、兩個職涯、兩個學業和多語能力、能大自然...等對我們重要的東西,我們的確一時找不到對全家都更好的國家。

一直到今年初,我和小斐工作上的挑戰和有趣性同時減低、法國中學離家較遠小米和我花很多的時間在通勤上,加上繼續念的話小米必須準備法國和愛爾蘭雙系統的考試、也要花時間讀大學必考的愛爾蘭語但我寧願他花時間學的是中文...我開始想我們是為了什麼留在愛爾蘭?

接下來工作到退休的日子大概不會有太大變化:我繼續拼命工作期望升職、小斐就算無聊也不會換公司、米兔繼續念法國學校和踢足球到沒興趣為止、但我又不是太希望米兔以後在愛爾蘭讀大學。平日忙接送小孩忙工作忙生活、週末忙小孩的活動、難得天氣好的時候也不知道還能去哪玩、每隔一段時間和少數交情比較好的家庭朋友聚會過節聊天...留下來好像就是因為我們有兩份薪水,如果薪水別的地方也能賺,那又為了什麼?

越想我的探險魂就越甦醒,我和小斐都有不同國家的生活和工作經驗,我們也希望在愛爾蘭出生的米兔有看世界的機會,既然我們知道留在愛爾蘭接下來生活的大概模樣,這樣的生活值得我們錯過其他的可能性嗎?當然或許更差,或許差不多,但或許更好呢?

不嘗試我們永遠不會知道

小米今年12歲再不走開始中學後更走不了,我和小斐再過幾年要奔五時也不大可能有冒險轉業重新開始的勇氣和本錢。所以我的Why忠於自我價值探索天主給的生命禮物的其他可能性

加拿大,請多多指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itnua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