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還沒到加拿大、甚至還沒拿到簽證時就找到工作。說起來滿厲害的?

但我其實沒那麼開心,因為這並不是我的夢想工作。這份工作跟我四年前進Salesforce的職位差不多等級,我在歐洲職場花了比在亞洲立業的同儕更多的時間力氣才晉身管理職,很掙扎是否該這麼快就放棄做回IC(Individual Contributor)。一般三到五天就該簽約我拖了兩週,半夜十二點失效的約我晚上十點開始花了一小時,每簽一格就停下來想一下,因為同時也是和另一個可能能繼續留在Salesforce的升職機會說再見。

非常困難的選擇,但那時只剩兩週要離開愛爾蘭,我要專心打包迎接加拿大新生活,不想再花時間等結果,更不想最後沒拿到還丟了LinkedIn。

簽完LinkedIn第二天醒來沒一點找到工作的興奮感,還好那一天帶小孩去動物園玩,我得以轉換心情,在心裡和準備好幾天面試也真心想得到的說再見。
 

就來說說上一篇預告的中年婦女找工作的勵志故事吧。

 

我們在愛爾蘭待得比預期久的原因之一是要同時換兩份工作並不簡單。

單薪家庭一人保全家保,很多我們認識搬來搬去的家庭都是一份工作。我們家雙薪不為了雄心壯志而是真的需要錢,我和小斐都是普通小螺絲釘,一個螺絲釘養不了家

但這次為了追夢我們有犧牲幾個月薪水的心理準備,先找到一份能贊助簽證的工作(難度已經很高),另一個到了加拿大再找。然後我和小斐就開始都希望對方贏的找工作比賽。

之前提到四月中和主管攤牌後化悲憤為力量積極找內部工作,很順利的面試了一個職缺,我還區就降級滿滿自信勝券在握,沒想到被以“太資深,決定用另一個成長空間比較大的人”拒絕。

那次對我打擊非常大,深深覺得很容易被年輕人取代,什麼都不會也做不了。沮喪了幾天靠教練(Coaching)的幫助重拾信心調適態度:面試失敗是工作和我不是最好的搭配,不代表我自身能力不足。

之後又面試了幾個內部職缺,雖然都沒拿到工作我一樣感謝願意考慮贊助簽證而給我面試機會的主管們。我也不是一無所獲,準備面試的過程中認識了新的同事、部門、領域,面試技巧也大幅進步,越來越知道自己要什麼、不將就什麼。

小斐找到工作後我一方面因謀職壓力驟減鬆了口氣,一方面卻恐慌感漸增:我從踏入職場後除了最低限度的米兔兩此育嬰假沒有不工作過,想到在加拿大一個四十幾歲家庭主婦、沒人脈的外國人怎麼找得到工作就緊張。

我是那種一緊張就一堆動作的人,等我回過神來我已經有四個潛在的內部外部工作要談或是面試
我的加拿大教練第一次和我談話就要我放慢腳步、第二次和我談話(聽我一堆談話機會)就說我很employable、多倫多就業市場目前很好,我真的不需要緊張

內部機會靠內部職缺網站和同事轉介,難度不大臉皮厚一點就是。我上LinkedIn找Salesforce在加拿大東部的同事,看他們是什麼部門然後寫信自我介紹說有移民加拿大的夢想,要求半小時談話。十之八九都答應或介紹一兩個有可能徵人的人給我。透過這方法我大概和十幾二十個人聊過,其中也有幾個潛在機會。

外部機會比內部難度大,人家不認識你不知道你的能力怎麼願意花錢花時間贊助簽證等你幾個月上工?

我從以前和現在在Salesforce和Dell比較熟悉的同事開始,請他們介紹在加拿大辦公室的同事。回覆率大概七成吧,能得到很多引薦幫忙我想自己做人應不算太失敗

有一個多倫多新創公司的面試機會是我網上盲投來的。我恐慌時明明工作已經很忙還是每天上LinkedIn關鍵字搜尋,某天看到一行銷主管缺,我一直想回行銷,也想試試看新創公司,看工作介紹很符合我的經驗,我不大抱希望的直接訊息給他們的行銷主席官(那職缺的直屬上司),沒想到她回了!我們約了半小時視訊,她說我看到的職缺已經找到人但建議我應徵兩個即將上網的職缺,也很願意介紹我給她的網絡、幫助外國人我在多倫多安定下來。後來我也面試了他們另一個工作,可惜那份工作並不適合,但她和他們公司的HR給了我很多建議和幫忙。

我現在的工作是透過前戴爾資深主管L的牽線。
undefined(拿到合約後請他喝咖啡道謝伯樂之恩)

 

他現任LinkedIn某部門大主管,之前在戴爾沒直接共事過,我們是在LinkedIn上會彼此關注的交情而已,所以並沒抱太大希望的去信說我們家想移民加拿大,問他能否幫我和他們加拿大辦公司的同事連線。結果他不但很快答應和我談話還馬上推薦我給兩個部門主管。等那幾位都火速回信後我才意識到以L在LinkedIn的地位人脈沒人敢不回

 

其中一個就是我的新老闆S。我跟她第一次聊時她並沒缺,但說如果有的話可以開在多倫多,我那個時候比較想找管理職,禮貌性說若有缺請一定要聯絡我。兩三週過後她傳訊息說有缺了,我一看竟然開在多倫多。

LinkedIn全球兩萬多人六成以上在美國只有三百多個人在加拿大,這個缺開在多倫多很難不覺得是為了L推薦的我開的。所以雖然職務內容有些資淺,人家都開在多倫多了我也不好意思不申請,想說體驗一下LinkedIn面試過程也好,如果成功也可以了解一下薪資水準。

一般來說要五六個面試,我只過三關就被錄取了,再次覺得是托L美言。其中第二個面試是個小個案,比起Salesforce的簡單許多,所以當S通知我要給Offer時我並沒太雀躍:不是管理職、怕工作內容太簡單無聊不利我的職涯發展、也覺得我根本可以做主管S的工作,加上那時還有兩個其他機會還在談。HR跟我談薪水時我一點也不急,對他第一次出的底薪沒太大情緒反應,後來上網看發現這些反而是正確的“策略”,的確也把薪資談得高了一些些。

就在我口頭答應後,我離開Salesforce前應徵的一個職缺回來通知面試,我說已經拿到工作不繼續了,結果的主管特別約我談話,力勸我“冒險”試試。冒險因為他不能保證我能成功拿到工作,但畢竟是Director階級,是我繼續待在Salesforce的下一步,不該放棄嘗試的機會。剛好我前主管簡訊關心(雖然我單方面把她寫上我天蠍小本本裡,表面上我還是禮數周全,她還是很支持我的),我心動了。我坦白跟S說有另一個比較資深的機會,她也很慷慨地讓我考慮。

小斐雖不理解我為什麼明明找到工作還要找第二份工作,但一如往常的支持我。我認真的花了好幾天準備三個一對一面試和一個大個案,也覺得自己表現不錯,但這力勸我嘗試的主管無法如允諾的在我需要簽LinkedIn前給結果,相比每天噓寒問暖最後一天還加碼一萬加幣簽約獎金的我最後有點是選老闆、選公司文化。

T主管並沒那麼愛我管理職再拼就有,人家不信任不愛你拼也沒用。

我當然也有可能的T確定的LinkedIn都不選,到加拿大再慢慢找夢想管理職的選項。我相信我當初選這步也是可以找到工作的。

理智面的我和所有建議我先離開職場幾個月、把新生活新學校安定好後再考慮工作的朋友同事想得一樣,尤其小斐一份新工作、米兔兩個新學校,我也投入新工作的話誰處理銀行保險等等生活瑣事?

但情感面的我怕”沒工作“造成的焦急、失去信心等負面影響。剛好世界上說我可以馬上開始工作的三個人正好是和我朝夕相處的老公和小孩,他們知道我閒不下來(或者我閒下來對他們的影響我問米兔需不需要媽媽先在家、幫忙新學校功課,他倆馬上說不。小米更實際,要我快點上班賺錢買房子。

寫這篇的時候已在加拿大快兩週,LinkedIn上班第五天,雖然不是當初最理想的夢想工作,但一到新國家就有一份可以養家的薪水、不錯的福利、好名聲的公司、非常親切友善的同事、雖然比我年輕(我也真的能做她的工作)但比起之前善於操縱人的獨裁主管更信任我能讓我快樂工作的主管,相對輕鬆的工作也讓我有餘力安定新生活新學校,日後真想找別的工作在職找比沒工作找好...只能說天主真的好奇妙,總是給我們最終最適合的,即使不是某個時段我們最想要的。

工作有了,下一步是五到十年能在加拿大久居的職涯計畫,一兩個月後比較熟悉工作後再跟大家分享這決定到底對不對囉。


總結中年婦女跨海求職心得:

1. 做人很重要。非常感謝每個願意幫我開門開窗搭橋的同事朋友,我準備面試時也很多一通電話就願意花時間幫忙的人,LinkedIn在我坦白有另個工作機會時也沒翻臉,想我做人並不失敗,期許自己在新公司更要以德待人(什麼結論

2. 不要走心。(Don't take things personally) 找工作本來不可能百發百中,途中也會有很多旁人的加油和唱衰的意見,重要的是清楚自己的定位和要往哪裡去,不屈就不澎漲,不跟人比較,每個人跑的馬拉松不同,無法比較領先落後。被拒絕時不要否定自己,只是天時地利人和沒同時達標。這點career coach職涯教練可以幫忙(順便幫自己打廣告)。我們是自己最忠誠的支持和推銷者,  自己都不信任自己的話怎能得到徵人公司或主管的信任?

2. 臉皮厚一點。小斐在找工作初期會自己篩選掉看似沒希望的,但我一向是先給自己機會,不然怎麼知道能否走到最後?我也勇於開口求助,人家可以選擇幫或不幫,但我不開口人家根本不知道要怎麼幫,至少給人給自己一個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itnua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