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6/18是我和小斐愛爾蘭新工作的第一天 Flag: Ireland on Skype Emoticons 1.2
2021/11/22我們將一起開始加拿大的新工作
Flag: Canada on Skype Emoticons 1.2

幾個月前我跟小斐半開玩笑說希望能在多倫多過生日,一波好幾折後如願在四十三歲生日前兩天抵達多倫多。

undefined

想到還能在43歲這已步入職涯下半場的年紀,和老公拋下在愛爾蘭的別人眼中非常穩定的一切帶著兩個小孩到新國家展開新生活,甚至超越24歲辭去工作遠離家人到德國實習時的勇氣,真是自己都被自己驚呆了。

今年初小斐開始找加拿大工作,四月中我開始加入謀職行列,十一月十四號我們一家在加拿大開始新生活,夫妻倆都有新工作。

undefined

以結果論真是非常順利,但這幾個月的過程裡充滿了不確定性和非常多的跌宕起伏,也因此我們特別感受到天主滿滿的恩寵跟好多朋友的愛。

這是一段走了好幾年的築夢追夢旅程。

2007年MBA畢業後工作找到愛爾蘭,計畫待個兩三年後到亞洲。2009生小米、2010買房子、2011生兔寶,忙育兒忙工作忙生活,就這樣一年復一年的待了下來。

2014年本有機會Dell內轉到美國德州總部,特別帶了當時三歲和五歲兒子到美國兩週”實地考察",但小斐不是很適應那幾天體驗到的文化,當時他工作正有升遷到project manager的機會,他為了跟我到愛爾蘭已經退了一步,我不希望他又為了我犧牲事業。

我們幾乎每兩天會談到什麼時候離開愛爾蘭、要去哪裡。愛爾蘭是好地方,不然我們不會一待14年半。天氣好的時候非常美麗、愛爾蘭人超級友善、我和小斐的工作都離家和學校非常近能有大把時間親自育兒,也一直找不到另外去了會覺得更好的國家,因為我們要搬的是兩份工作和兩個小孩的學校。

2019四月我們圓小斐想去法語區、我從國一就想到愛德華王子島的夢到加拿大玩了12天。小斐在第一站蒙特婁的晚上就上網查如何移民到加拿大。

一趟旅行下來我們夫妻倆都很喜歡這個國家,即使路邊積雪還跟人一樣高,但有英法文兩個官方語言、比起愛爾蘭簡直是天堂的亞洲超市和餐廳、包容多元文化的環境...對我們這三語國際家庭來說沒有更理想的地方了。回到愛爾蘭我們認真地考了英語法語遞出了申請,不知道沒疫情的話我們能否申請到,反正後來是不了了之。

2020年初有機會Salesforce內轉到新加坡,沒多久疫情爆發決定暫緩(殊不知一年後已經沒有內轉機會了)。不過2020我終於被升到管理職,也甘願繼續留在愛爾蘭。

今年初小斐突然問我如果他找到加拿大的工作我願意去嗎。

跟他在一起17年來他通常沒甚麼大動作,若要事情發生還得我付諸行動,所以當時其實不完全當一回事。到四月中和主管確認她不會升我(第二次被擺一道,這又是另一個故事),我化悲憤為力量積極投入了加拿大謀職計畫,一邊瘋狂地和許多不認識的同事聊天找尋內轉機會,一邊幫小斐牽線透過網絡丟履歷。

簽證是最大的難關,我十八年前和德國簽證奮鬥的血淚還歷歷在目。即使我們願意自費搬家,我們需要願意贊助簽證並花時間等我們幾個月才能開工的公司。

四月中和主管攤牌後我在兩個月內經歷了兩次中年危機。

內部謀職不順,多年沒面試,即使當主管需要面試人,被人面試時卻緊張得很,滿腹故事無法在面試的幾分鐘清楚表達,一失敗就懷疑自己年紀一把如何跟年輕人競爭,加上部門重組我被迫換了不喜歡的工作,招新人並讓他們快速上手開心工作之餘要應付主管不合理的要求,壓力大到快要過勞,甚至認真想要休育兒假。愛爾蘭每個小孩12歲前有26週無給育兒假,小米今年12歲我一天都沒休過,但到七月份左右我身心俱疲到必須在burnout前離開這個惡性循環的環境,不然我緊繃的情緒已經影響到家人。感謝天主在我快撐不下去時小斐多月來的耕耘在八月初結果,拿到一個內部和一個外部的工作,我只需咬牙再撐兩個月賺搬家費用。

他工作簽證有著落後我因能能有配偶Open work permit找工作也容易多了,透過認識的不認識的人我有了好幾個談話或面試機會。本來非常擔心自己中年婦女一枚到新國家不能順利找到工作,想到有可能大半年離開職場就很惶恐,後來發現在多倫多很多公司找不到人才是應徵者市場, 感謝天主我十月十二號離開Salesforce十月十三號就拿到LinkedIn offer。老實說這份工作不是當時首選,所以並沒有跳過月亮那般開心,但禮拜天終於到加拿大後每天馬不停蹄的忙,設網路、銀行開戶、聯絡學校、找二手車、換駕照...一邊還在調時差,很感激已經有一份工作,不然我根本不可能有體力心思在展開新生活的同時邊找工作,最快要到明年初吧,而我一定會被沒有工作沒有收入的不安全感影響 ,真的非常感謝公司耐心等待我的舉棋不定,改天再寫這段謀職故事,現在也變成準備面試高手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itnua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