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2008
第一次罰兔寶站,他拿玩具車敲哥哥的頭,二話不說把他放到角落,當然哭著跑出來,來回兩次第三次就乖乖的待著了,所以不要看他小,都知道啊~喔,看他降哭媽媽本人最不忍心所以請別批評啦,我這不就是要來寫北風和太陽的故事了嗎


大家應該都聽過北風與太陽比賽誰先讓路人把外套脫下來的寓言故事,在打就是愛的年代裡長大的我絕對是吹起來一定冷冽的北風,身為受寵老么加上應該沒怎麼被體罰過的小斐則是和煦暖陽,小米從小天使進入terrible two的恐怖時期後我們常在家上演北風太陽的鬥智,兔寶加入挑戰父母的行列後更是頻繁,基本上我這道北風發作的次數真的很少了,被打大不代表我喜歡被打或覺得當初被打有理,清楚記得被打罵時內心澎湃但又不能回嘴的憤怒,但家教真的是潛移默化跟一輩子的,一不察覺我語調就會上揚,語氣用詞聽進自己的耳朵都嚇人的像邱媽媽或邱爸爸,身旁的太陽先生總不時提醒我愛的教育,暴力不能解決問題,我也只好努力忍。

小孩是個非常聰明的角色,他也知道誰是太陽誰骨子裡其實還是北風,小米通常在他爸循循勸誘半天後聽到媽媽開始數三才聽話,我就不免佩服中國老祖宗棒下出孝子的大智慧,你看人家法國人愛的教育又怎樣?國家經濟都快垮了人民還無法共體時艱硬要走上街頭無理取鬧,我被打大的現在不也知書達禮沒有人格分裂?我跟小斐說,這就跟背唐詩一樣,小時候不知道自己念得是甚麼/為什麼被打,長大就知道了。

但太陽先生不同意,尤其他這幾個星期在我的安排下()在上親職課,學了好多我們本來也有用但或許沒正確遵循的育兒法,獎勵表啦、家規啦、罰站啦,那我更是不能發作,即使每天都有無數次想直接揮拳的衝動

馬吉儂家家規: 
IMAG1915

小斐親職課回來說要定家規的時候我還滿懷疑的,不要說兔寶大字不識半個(小米好歹會指著不管甚麼字母唱ABCD),小米也還小哪懂啊,沒想到大人太容易低估小孩能力,小米比媽媽還快記熟(不是只有四條嗎?),弟弟把食物揮到地上馬上轉頭跟爸爸告狀:numero trois! (第三條)弟弟一哭就說第二項!自己欺負弟弟後也能正確回答犯了第一條,不能說奇蹟似的讓貓狗都嫌的三歲兒又回到跟嬰兒時期一樣甚麼都好的小天使,但之前在餐桌上玩具為主餐盤為輔的情景已不見,小米歡的次數好像是有那麼少一點。

在無任何家庭支援的異鄉育兒完全沒時間喘息,弦繃久了夫妻間對話總有劍拔弩張時刻,我們都不願意在小孩面前吵架,但我們四個就是到哪在在一起的生命共同體,難避免外小米竟然已聽得懂爸媽語氣將硬,馬上會問怎麼了,甚至會幫爸媽對另一人道歉,以第三人的立場就如此敏感,對太陽和北風的反應截然不同,前幾天早上忘了甚麼事情口氣嚴肅說了他(注意,我們家不能人,語調上揚事後還得跟兒子道歉),小米癟著嘴說要媽媽走開,小斐在旁邊打圓場他看我臉色不好便繼續堅持不要媽媽,然後我先給台階,走過去要抱他他馬上轉啼為笑說愛媽媽,今天也是,他沒事欺負弟弟,這種行為我們是直接罰站的,但我今天耐性不小心達到臨界點,直接拍了他屁股一下,他馬上哭著跑出房間找爸爸,我沒理他繼續整理衣服,過一會沒聽到他聲音了以為他下樓了,拿東西到另個房間發現他在那,他看到我一時不知道該怎麼反應,我又一把台階遞上:來,馬麻抱抱,他順著台階下來到我懷裡,我跟他說馬麻很愛他,但不喜歡他把底迪奶嘴抽出來丟掉,小米哭腔:妳不喜歡我~我再解釋:我愛你,只是不喜歡你的行為,小米:妳不喜歡我。

北風太陽的爭辯還在繼續但我知道太陽終會勝利,打罵或能立即見效,但換來的會是小孩模仿自己的打罵來對待同齡小孩和手足,我看到小米尖叫打人來抒發怒氣的時候就知道自己再不能情緒失控(後記),唉,不過此時的我實在沒力氣說會加油努力之類的積極口號,先睡覺明早起來再說吧。


後記-
今天一時失控在兩小面前尖叫了
那一秒情緒蓋過理性,兩個都被媽媽嚇哭,我馬上跟小米道歉,媽媽不應該尖叫,媽媽是怕你剛才無理取鬧趴在地上壓到把拔前一秒踩死的蜘蛛。小米很快原諒了媽媽,兔寶也不哭了,趕著穿鞋出門趕到教堂幸運撿到最後一個空車位,只錯過了進堂詠也馬上找到空位坐下。

我的尖叫當然不只為了一小隻蜘蛛而已,還包含了對明知快要遲到還不知輕重緩急偏要先刷馬桶的小斐的不爽,然後他還堅持要檢查車況,教堂只在五分鐘車程前一天也開過車了,時間壓力下兩個脾氣耐性都差,小孩也沒挑時間看懂臉色聽話,氣話說那不要去彌撒了,小斐竟然回那就不去吧
後來當然慶幸還是去了,在教堂裡和好,說起來我還真幸運碰上連北風都能照暖了的太陽,前天的冰沙加今天的歇斯底里後小斐還說得出愛我要一起加油更有耐性...唉,又說回去上面的結尾了,總之先睡一覺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itnua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