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喜歡後悔,所以做決定時總是很龜毛,其程度視決定的重要性大小而定。當做了決定後,我便盡量不說「早知如此何必當初」之類的喪氣話,就像我不喜歡回答假設性的問題,不是已經發生無法重來,就是還沒發生,無法想像。

用「千金」來形容「早知道」的珍貴是滿有趣的,今天在回家的路上想(每天花兩個小時來回公司及住所間,神遊的時間非常充裕:P)那要如何橫量「既成事實」 的價值呢?如果真能「早知道」,所有的結果明明白白的擺在眼前,那還會有緊張、挫折、欣喜、驚訝等情緒,還能有對自我限度的認識和超越嗎?如果真能「早知 道」,會不會到頭來還寧願不知道呢?

會有這天外飛來一筆的想法,無非是最近的生活太簡單了,似乎只有辦理簽證這麼一件事,所有的思緒和心情都隨之起伏,一有負面的回覆,就鼻頭發酸、泫然欲 泣;一有小小的希望,就興高采烈、不能自己。回首來時路,從一年半前燃起出國實習念頭起就再也抓不住我生命故事的主幹,辭職前夕才終於找到德國的實習機 會,實習的最後一個月也才收到公司正式通知。所以我想,不走到最後,真的也不知道這一小章故事有什麼樣的結局吧?

而如果能早知道會落到過了這餐不知下餐在哪的田地,我還會有來法蘭克福的勇氣嗎?因為是假設性的問題,又無法回答:P但不管多麼的挫折及害怕,我依舊相信 (感覺信德薄弱時就得’努力’相信)這特別的經驗會是生命中一段很有價值的插曲。今天收到爸爸的家書(家fax:P)說如果是他,就算到語言相通的中國, 都可能無法適應而只想回家,好在女兒聰明。這是聰明嗎?我到覺得有股濃濃的傻氣呢!

想都走到這步,該做的都做了,就心態上當個觀眾,靜心期待故事結局吧!

PS!寫太多「簽證心情」怕大家已經厭煩了: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itnua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