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浪久了常常是經由新聞和朋友(近年來是臉書)的提醒而記得各節日,"原來昨天是中秋節啊!"看了臉書被洗版的分享才恍然大悟。昨天展覽結束後挪威同事約我一起去和客人晚餐,本來我還怕一去他們就得講英文會破壞氣氛,後來想機會難得,而且和客戶交流也是我的工作,感謝這美麗的巧合,我的中秋夜晚並不孤獨,一樣是圓桌度過呢!

IMG_1297

 

一輩子就這麼一次的挪威中秋晚餐:前菜是鯨魚,心裡有些罪惡,但挪威和日本是全世界唯二能捕食鯨魚的國家,或許是一生就嚐試這一次。主菜是長得很醜但真的超級好吃的鮟鱇魚,到甜點的時候已經吃不下了。

IMG_1293 IMG_1296 IMG_1299

而這個特餐要價近五百挪威克朗,六十多歐!還不加桌上的白酒紅酒氣泡酒...真是太感謝邀請我來的同事了!

很特別的是完全開放式的廚房,看他們認真做菜的樣子也很享受。

IMG_1295

出餐廳的時候才注意到餐廳前也有一座美人魚

IMG_1302

 

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到Grilleriet吃吃挪威菜喔~

慶幸自己享用到美食外,更開心有機會和正港挪威人交流。我對挪威的認識只有漁業、海盜、峽灣、北極光、和非常貴,週五和周日各有一小段時間走了一下市中心,對Oslo的第一印象是真沒哥本哈根美麗富有,和外國人(非旅客)真多,週末的峽灣行碰到的多是遊客,一直到週一展覽前真的沒感覺看到很多當地人,晚餐下來才知道,中央火車站附近很多移民,Oslo有些區的小學甚至沒有挪威人,要看真的Oslo要到西邊的Vigeland Sculpture Park,可惜我太懶,連不到二十分鐘的電車都不想坐。挪威每年接收一定數目的難民,因此很多非洲來的回教徒,難怪我走在市區和旅館(也是火車站)附近真的沒甚麼安全感。

大家還記得兩年前(吧)在挪威發生的學生在夏令營被射殺的新聞?兇手就是對移民衍生問題太過憤怒的挪威人。

也是晚餐席間才知道,原來挪威真的在七十年代發現石油後才富裕起來,成了世界最貴的國家(一位同事今年去馬爾地夫度假,我問不貴嗎?他說:以挪威的標準來說不貴),失業率也很低。這解釋了首都並不那麼雄壯大器的原因,本來是窮國嘛,哪能跟強大的丹麥王國比。不過石油發達後原本發達的漁業和一些創新產業都過於單一的轉向石油相關的技術。

挪威人的用餐時間和我非常契合,早上七點早餐,不到十二點就午餐,五點半六點晚餐,同事說,他們官方的上班時間是早八晚四八個小時,所以才能五點半六點就吃晚飯。晚餐後就是小孩的運動練習時間,滑雪踢球...在挪威女孩也跟男孩玩一樣的體育活動,還有笑話說挪威人生來就穿著雪橇。幾個同事都驕傲的分享他們不到十歲的小孩的滑雪影片,三歲小娃就開始學了呢!

週末行的火車上看到好多穿著騎士裝的家庭,包括兩三歲的妹妹,到Fince(挪威鐵路系統裡最高的火車站,海拔1222公尺)站下車,後來才知道挪威人是騎腳踏車遊峽灣的, 難怪大部分看到的挪威人都很fit,我問同事晚上訓練然後都是高山裡騎車滑雪的,不冷嗎?同事說,冷啊,就一樣穿衣服去運動啊!

最令我悸動的是,至少同桌的挪威人(樣本數=9)都非常"快樂",覺得自己的國家真的是最棒的地方了,該工作的時候認真工作,度假的時候度假,度假小屋不用買在暖和的南歐,自己國家裡可以打獵捕魚划船滑雪....多好!房子自己蓋很正常,爸爸教兒子蓋房子就跟我們爸爸教兒子騎腳踏車一樣概念;雖然有四個月以上的冬季,零下二三十度還不算冷,但北極光超級美;國家富裕婚後女性沒有全職工作的需要,而且育嬰假一年,兩三個小孩等於兩三年的停頓,還不如半職,也好照顧小孩。

我聽著聽著也饗往起來,多棒的國家啊,相形之下愛爾蘭/都柏林好無聊啊!同事還說不會挪威話沒問題,挪威中國人還不多呢,會中文也是個優勢,真是太可惜年均溫少了二十多度,溫ㄤ已經覺得愛爾蘭冷了,北歐根本不可能在他可慮範圍內。

我半開玩笑的說要我兒子學好挪威語,他們還有機會來,一個同事看我好認真的樣子說:"你別為你的兒子想了,讓他們為自己想吧!"

挪威人是不會主動跟陌生人親近的冷淡民族,,但芬蘭人更冷淡,丹麥人是"北歐的猶太人",你不能真的信任。從挪威人的眼裡看北歐真是有趣。

我的週末峽灣行程叫挪威縮影(Norway in a nutshell),這頓晚餐也是另個挪威縮影啊!

怕以後忘記,特別把學到的一點挪威寫下來和大家分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itnua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