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446
(圖文不相干之我在陪哥哥蹲馬桶啦!)


我常常夢到從幼稚園大班住到國一的那個號稱十二坪的小國宅公寓,一直沒特別記錄或分享,前天晚上又夢到了,一堆最近之前這裡台灣的事情都夢到一塊,醒來後還記得,晚上睡前忍不住跟小斐說不知為甚麼常夢到那個家,國一住到現在變成娘家的公寓反而不記得夢過,小斐聽完馬上說:那是因為你在那個家有很多快樂的回憶吧!

因為這句話我竟小小的失眠了。原來是這樣啊。

那個公寓是爸媽買的第一個家,兩房一廳一衛、一個小開放式廚房和一個小陽台,我的房間裡有一個摺疊桌,每天晚餐時打開來,我和爸爸並肩坐在床上,因為是上下舖,現在想起來也有點包廂感媽媽坐我們的對面方便進出房間到廚房,妹妹坐在面對牆壁的那邊。職業婦女的媽媽每天下廚煮晚餐,常常有排骨湯和紅燒魚,魚眼睛總是我吃的,後來大了也不敢吃就是了。

不吃飯的時候桌子收起來靠牆一放就是個很正常的小孩房,我的書桌在窗戶的旁邊,學校養蠶寶寶的時候我的蠶盒會在書桌右上角。定期我會整理書桌,把折疊桌打開把書桌上、書架上、抽屜裡所有的東西一個個搬過去,再一個個搬回書桌整齊擺好。小學上半天課的時候回家第一件事情是就著天天開心吃鄰居媽媽先幫我蒸熱的便當,下午功課做完後如果鄰居家的小孩沒來和我玩,我也很能自得其樂,我玩具不多芭比娃娃記得只有一個,但媽媽買的小科學家實驗組有一年級到六年級自然課會需要的所有東西,我常拿出試管這個加點那個的玩著,也很幸運沒玩出不能收拾的局面。

偶而和幼稚園朋友一起到外面廣場上騎腳踏車,自己一個人在家的下午還有抓到誤飛進爸媽房間的白文鳥的回憶。我們給牠取名妞妞還養了一陣子呢。

後來妹妹上小學後下午也一起在家,我看過兒童節目依樣畫葫蘆的做蔥油餅和煎蛋給她吃,每天幫她編不同樣的頭髮。妹妹的書桌是客廳裡的茶几,我甚至記得她坐在小椅子上寫功課的認真樣,背後藤椅上的一片牆滿是她的貼紙和亂畫。妹妹小時候跟爸媽睡,夏天的時候我也過去打地鋪吹冷氣。爸媽的房間裡還有我從四歲開始學的鋼琴,真遺憾沒認真的好好練那八年。

我記得妹妹幼稚園的時候得水痘,回家傳染給我,我們兩個一起趴在爸媽房間鋼琴前面的我的地舖上給爸爸擦藥,我記得幼稚園的妹妹叫醒地舖上的我(結果上學後自己都起不來是怎樣)我記得我和妹妹和爸爸在爸媽床上玩大富翁,妹妹擲完骰子爸爸說要走八步,然後妹妹起身真的要走

我記得爸爸幫我洗頭髮時總會把長髮在頭頂上盤成冰淇淋狀,然後再幫我沖掉,我記得媽媽把我關在廁所裡,我笨得不知道鎖在裡面根本可以開門出去,我記得有一陣子蹲馬桶的時候會拿剪刀進去把褲子剪一個洞一個洞的。

我記得從冰箱裡拿出義美紅豆牛奶冰棒,和妹妹一人一支,然後我總是吃得比較快,吃完自己的再要妹妹分我吃兩口

妹妹比較大了後我房間裡的上舖整理乾淨,我睡上舖她睡下舖,記得有一晚我被蟑螂爬醒,我把蟑螂揮走後怕牠去爬妹妹終於下床硬是捕殺到那隻蟑螂後才又上床睡覺。

原來這些都是快樂的回憶啊,不常回想但深刻重要到那個小小的家時不時的出現在我的夢境裡。

我開玩笑跟小斐說,可是我常常盼望爸爸值班不要回家就不會被打了,可能也不都是快樂的回憶吧?然後小斐說,那個時候的邱爸爸邱媽媽花很多時間跟我和妹妹在一起,這是最重要的。

的確我們常一家四口在周末去家附近的兩個公園散步玩耍,那時候的邱媽媽沒現在天蠍,那時候的邱爸爸當然比現在年輕強壯,也許,我想念的更是當一個甚麼都不需要擔心也還沒有升學壓力的小孩,當被爸媽愛的小孩吧。

想著想著突然好想看看那間小小的公寓現在成了甚麼模樣?下次回台灣要不要直接去敲門拜訪?心癢了一下知道自己當然不可能如此突兀,但也寧願保留心裡的家的模樣。

那個裝載我童年回憶的家是別人的了,但滿滿正能量的童年回憶默默的成就了今日的我,和我無形中傳給我孩子的童年,希望也是會入夢中的快樂回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itnua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