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時找不到河粉照片,此為去年春節和小斐到巴黎中國城吃年初二午餐的照片)

一年前還在法國等愛爾蘭簽證也一邊準備婚禮時,去了一兩趟巴黎找MBA的朋友,從Thionville主婦宅女的生活中透透氣。某天下午和朋友從Assemblee  Nationale走往Concorde,走到橋中間朋友突然說了句:等回家後這幾個月的生活大概就像做了一場夢。我站在塞納河上向左看得到凱旋門和巴黎鐵塔,向右看得到聖母院,這世界第一旅遊地,多少人來花都朝聖浪漫風情,我們能奢侈的走來晃去壓馬路,不像做夢嗎?

他說中我有過好幾次的感慨。不管是踩了一年腳踏車的哥本哈根Norre Alle還是坐了一年半橫越法藍克福東西的S5,好像已經走爛了的一條路,那段生活終於劃上句點後印象終究會模糊起來,每週去兩三次的轉角超市叫什麼名都可能不復記憶,返台探親時,一段段在地球另端的生活更是沒真實感。感受最深刻的是2003年的聖誕節,被德國簽證搞得烏煙瘴氣窮到皮包只剩五歐元後回台,家人朋友網路電話什麼都有,黑暗孤單的三個月真的像夢一場,假期結束時還真的不想回到那令人沮喪的夢裡。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上面是一陣子前寫不完放在電腦裡的,到今天突然想念起巴黎中國城的牛肉河粉,想起了那天巴黎午後。

其實我和小斐都不喜歡巴黎,他到巴黎看我的週末我們幾乎不大去景點,只總興致勃勃的從西南郊區花上兩個小時到巴黎東南的十三區華人超市買菜和吃上一晚熱騰騰連十元歐元都不要的牛肉河粉。小斐吃起中國菜有時比我還“極致“,一碰上他喜歡的醬料會一口一口的清空小碟子。巴黎四區吧,一家中餐館水煮牛肉做得比我們後來到上海某家餐廳都好吃,小斐辣得忙喝水還是拌下了好幾碗白飯。

今天約好的朋友不來了(註),剛好合了我去市中心買書和到中國超市補給榨菜的心願,在超市逛到牛肉河粉口味的泡麵想也不想拎了四包回家,晚餐下了加上小斐本來拿來宴客的勃根地牛肉(boeuf bourguignon...拿來西式中吃也很好啊),儼然一碗牛肉河粉…想明天再下一包加上牛肉丸子,就更完美了。

邊吃邊回想起我對巴黎的愛恨情節,真哪一天回法國大概只有巴黎我能找到工作,但巴黎對我們兩個鄉下人來說太大太複雜,可是遁入其他城市當主婦而已又沒便利中國城打牙祭解鄉愁了…哎。



註 - 法文的這週末la semaine prochaine翻成英文是next weekend,成了“下“週末,這語誤我在多年前錯過一個法國朋友的邀請時上了一課,沒想到兩個法國人用法文約也能產生一樣誤會,小斐的法國朋友以為是下週結果小斐忙了昨晚+今天早上,在我的提醒下打電話確認,朋友人根本在義大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itnua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