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家找au pair的網路廣告宣傳照。


對於兔寶育嬰假期間該不該在家一起帶小米省托兒所一個月近一千歐費用一直下不了決定,理智上當然責無旁貸,尤其育嬰假是難得能花大把時間和小孩相處的時候,上班以後耐心時間都少,但情感上怕自己搞不定兩個兒子,小米白天可只睡一小時哪,其他時間除了半小時巧虎或小愛因斯坦,幾乎都是精力充沛的跑來跑去,這幾週有外公陪小米還學會了時間一到就拿鞋給外公穿表示要出門,


加上小米到了喜歡和其他小朋友互動玩耍的年齡,讓他整天在家跟媽媽和弟弟大眼瞪小眼反而不好?考慮過讓小米上托兒所兩三天,自己帶個兩三天,偏偏三天托兒所的學費沒便宜多少,想來想去剛好身邊幾個同事朋友家裡有au pair,就認真研究起來這項選擇。家裡不大只一間廁所,要跟一個陌生人"同居"是滿大挑戰,但好處除了比較便宜,家裡多個人手我比較有勇氣挑戰全天候帶小米幾個月,我和小斐偶爾還可以晚上出門約會;Au pair通常是沒帶小孩經驗的年輕女性,育嬰假期間我人在家正是試試看au pair適不適合的好時機,如果處得不錯等我回去上班後可以讓au pair全天候帶兔寶,小米還是回托兒所,若有生病需要接回家的突發狀況那au pair可以支援,我和小斐不用像去年底小米得中耳炎和結膜炎那時一樣
接力請假。

和小斐取得共識後我開始上網找相關資料及"配對"網站(先只找年底為期三個月的短期au pair,不大值得付大筆仲介費
,不然不用自己找當然輕鬆),大多數網站還是要付費才能取得au pair應徵者的連絡資料,最後選定一家看起來像歐洲au pair界的104人力銀行的網站付了費,然後開始找和我們"速配"的應徵女孩。

大部分想當au pair的年輕人都是為了學語言或旅行,真正對帶小孩有熱情抱負的會直接當專業保姆,所以我很清楚我們的家庭條件並不十分吸引人:很多人不願意太辛苦帶一兩歲以下的嬰幼兒, 我和小斐並非當地愛爾蘭人,到我們家的確是無法體驗celtic的任何民情風俗,很多au pair跟寄宿家庭的小還能練習外語,我們家的不但還不會講話我們還要求要跟小孩說法文...剛開始送出的詢問信大多得到負面回應也算在意料之內,幾天後才零星有正面回覆甚至主動像我們應徵的信件。

生平第一次"雇人"我認真的用word寫下一份細節書(au pair不算正式工作所以無所謂有效合約),清楚列出我們對au pair的期望,要求的工作時數和內容, 我們付的薪資等等,一有正面回覆我就把細節附上看對方有無興趣繼續討論,後來真正講到電話的只有四位,用skype視訊"複試"的有兩位。也才知道雇人不易啊~畢竟是要朝夕共處還要帶小孩的人選,只能盡量在一兩次的交談和email互動裡做決定,後來發現面對面跟只聽聲音也很不同,我們後來錄用的是我們本來講了ㄧ通電話就決定拒絕的(反敗為勝的關鍵在於她幾天後主動寫了信來詢問我們下了決定沒,還表示已開始在找都柏林的語言學校,如此積極才想不如再和她聊一次,後來視訊發現她男友是華裔法人,難怪對我們家一樣中法的組合有興趣),而我們本來中意的那位在skype上"見面"後完全有了相反的想法,所以這也讓我看到謀職者面對面試的雛型。

當然啦,正因為au pair並非正式工作,比較像寄宿家庭的ㄧ種,她如果最後一刻突然不能來了我們也不能怎樣,但至少目前為止是階段性完成了ㄧ件事情,希望一切順利囉!

喔對了,這位21歲的妹妹很漂亮呢,等她十月份"開工"後再放照片給大家看 


現在au pair找到了,哈利波特最後一集也看完了,馬小兔小朋友你可以出來啦~(還有四天可以當巨蟹寶寶喔


現在都是小斐一人幫小米洗澡換衣餵奶送上床,臨盆媽媽我只負責把奶瓶送上樓,小米也知道了,差不多時間跑到樓梯口等著,今天在馬爸爸的教導下癡癡得對著樓下喊:Maman~ㄋㄟ ㄋ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itnua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