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的贏家:挪威


Eurovision Song Contest是歐洲年度盛事之一,參賽國家皆為EBU(European Broadcasting Union)會員國,不過要是看會員國們的所在地,會很對"歐洲"二字質疑,就連"歐北亞"都不全然正確,像以色列是在中東喔

第一次經驗到此盛事是兩千年去丹麥交換學生時。比賽的規則是冠軍國家會是明年比賽的主辦地(最後幾名好像會失去下一次比賽的資格,有興趣可參見詳細規則),丹麥贏得了2000年的Eurovision,2001年的Europvision便在丹麥首都哥本哈根舉辦,印象中那可是件大事,滿滿的人潮湧向家附近為此音樂比賽搭建舞台的大公園。我一向是在電視機前欣賞比賽,卻也算是忠實觀眾,只要人在歐洲就一定會看。幾年下來發現歌唱比賽隨著時間也有了風格上的改變,八九年前主要是業餘音樂家代表國家參賽,也真的以歌曲為主,現在的比賽越來越走向歌舞劇/豐富舞台效果的形式,也不少職業歌手出場,這當然反映了大眾市場的喜愛,畢竟贏家是由觀眾投票選出,但多少也為單槍匹馬上陣卻有美麗歌喉的參賽者抱屈,像昨天的決賽吧,馬爾他和法國(非提不可,畢竟我們家不客觀的就是會先投法國一票)的女歌手歌聲絶對前幾名,但就不如像第四名土耳其這樣充滿舞蹈、顏色和視覺效果(女生都穿上了紅色性感幾乎等於沒穿的清涼舞衣,而歌聲真的是不怎麼樣)的隊伍吃香。

因為不能投給自己國家的參賽者,各國的外交如何也能在投票結果窺知一二,小斐就會說土耳其之能得到高票,龐大土耳其在其他國家的移民功不可沒,像德國的最高分12分就給了土耳其,其他因地緣或歷史因素交情好的鄰國如塞普勒斯和希臘、挪威和丹麥,或前身皆為蘇聯的小國們,最高分都給了彼此。

但挪威囊括多數國的前三名明顯沒靠外交情誼,小斐很不以為然,覺得男主唱又不英俊歌也不如何,但我卻覺得他的旋律有種置入性行銷的效果,像我不過看了預賽和決賽兩次,腦中已能記起他的副歌旋律(土耳其的我真的只記得幾枚大紅的扭動的屁股...),雖然似乎除了法國外大部分參賽國都唱英文有點喪失"歐洲"比賽或許想表現各國文化特色的初衷,但歌詞畢竟是聽眾能否進入歌曲的意境的關鍵,要其他國家都能認同唱挪威語就很難引起共鳴吧,而挪威的"童話故事"加上伴舞,的確很能讓聽眾融入,至少我就滿開心的又聽了幾遍。另外,其實他的"不帥"也是優勢之一,太好看的長相會有一種侵略性,可愛的面孔不但顯誠懇還男女通吃。(當然啦,小斐完全不想聽我的分析)

明年的Eurovision就會在挪威首都奧斯陸舉辦呢!

哈,昨天在投票過程中挪威積分攀高時突發奇想跟馬小斐說:不如我們就以每年的Eurovision的冠軍國為年度旅遊地點好了,挪威我可是從兩千年起就想去的呢!(第二名剛好也是想去國之一的冰島);小斐:我怎麼不記得結婚證書上的但書有婚後我得成為旅行社這條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itnua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