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不是菲律賓朋友阿碧(註一)和德國男友H剛好要來法蘭克福玩,我和小斐大概不會進展那麼快;當時才和他見過一次面,就算歡迎他來法蘭克福也不好意思落得孤男寡女共處一室,有了另外兩個人就沒關係了,所以也可以說是阿碧和男友的“加持“,才有了這關鍵性的週末(註二)

阿碧是我五年前在德國Stuttgart實習時的小主管,認識她時她和男友在一起兩年,斯文型的兩人在人前頂多牽手摟肩,我不記得看過他們熱吻或其他在國外甚是常見的纏綿舉動,但感情之甜蜜溢於言表,本來也不用你儂我儂悱惻到周遭人尷尬來證明。

我和小斐前年公佈結婚消息時“刺激“到了一些認識數年的情侶朋友( 一來與小斐同年者想婚的算稀有動物,二來我跟小斐交往不過兩年還是遠距,之前寫過的Y和J一輩子的功課、R和B我不愛你了是其二),見證我們關係之始的阿碧和H其時卻因H即將赴美攻讀博士而面臨分手或遠距的兩難。阿碧與我同年,雖非知己也聊過人生理想,知道她已想婚,一個人在德國也好幾年了,我懂她的心情;不過H比她小三歲,還不到放下事業步入家庭的年齡,還想圓夢,這我也能理解,只是博士一念難說要幾年,阿碧原來都已經鐵了心分手算了(事實上她已經預告過H要去美國就是選擇分手,她一向不相信遠距戀愛,博士也可以留在歐洲念啊),但終究捨不下多年情感決定挑戰距離。那時阿碧聽到我們要結婚,祝福裡的惆悵是聽得出來的。

在德國工作的阿碧年假較多(一年三十天,歐洲之冠~),多是她飛過去相聚,幾次邀請她來法國、愛爾蘭玩都因為要省假會牛郎而婉拒,年初才收到兩人聯名的賀年卡呢,幾個月後就收到email說H要分手,她五月要過去“挽救“,近兩個月前她寫了條簡單訊息:五月去了美國,離開前一天H提分手,說忙於博士論文無法兼顧戀情。幾天前和阿碧在網路上聊了一下,比起我當年被魔戒所苦的窩囊,她真是堅強太多,結束一段七年的感情不過三個月,即使仍無時無刻不在想他,她還是在德國好好的工作(要我早飛去美國,怎樣也要在他家附近的咖啡店打工留下來),也都成功的克制每一股想打電話給他的慾望。

老實說,我有些懷疑H在他鄉另結新歡,不然就是距離真的沖淡了原本濃郁的愛情,但阿碧說愛情不是問題,他們仍彼此相愛,但H覺得分開“對她比較好“,因為他不知道博士還要念多久,不知道自己要的是什麼…可是這個“對她比較好“的決定還沒讓她開心過,她還是相信H是他的Mr. Right。

我跟阿碧沒熟到能大肆發表我對“這是為你好“所隱藏的二十種可能含意的看法,我是真心為她難過的,光一年就搞得我筋疲力盡,我不敢想像揮別交往七年全心愛護和信賴的男人會多麼晴天霹靂,但我不禁覺得H也做得太不漂亮了,分手還說這種給自己找台階下的理由,為什麼不能正視自己呢?

若是因為還不能給一個長久的承諾,不願阿碧一直等下去,那就承認現階段事業比愛情重要, 你“選擇“了事業優先;或者,即使阿碧不在乎等他博士班念完,他也因為不想被牽絆非得回德國不可,或是看不到與阿碧的未來,那就嘗試說明未來種種的不確定性,而那些選項的吸引力大過放棄(註三)。一句“都是為你好“省去更深入的坦白,多麼簡單?而你是真的為人好,還是為自己好呢?一個為他人好的決定,又怎麼能自行作主?

我不在評斷H該不該提分手,而是覺得他不該拿出這個極容易被反駁的理由。人一生中不斷要做妥協,而在非得做出選擇的當下我們會發現心裡的優先順位為何。如果這段愛情不能割捨,他可以妥協在歐洲念博士,不然可以要阿碧搬去美國一起為未來努力(不代表念完書就非結婚不可,至少試過),如果七年的愛情壓抑不住他想在美國發展的志向,那就不要說這是為了阿碧好。有的時候我們連什麼為自己才好都不知道,又怎麼能承擔別人的份?

當然啦,有的“為你好“是百分百無私,勸人少煙少酒還是管自己小孩不要看太多電視等,但很多時候這句話是被濫用的,就像我們總喜歡用自己的方式幫助/愛護他人,而忽略人家真正的需要,口口聲聲的為別人好,很可能只是為了消除罪惡感或達成目的的說服之詞罷了。




註一-Abbey翻成中文很當地喔?

註二-我家就一張雙人床、一張氣墊床,來者是客,本來就打算把雙人床讓給阿碧和男友,小斐一說也要來我還煩惱了一陣怎麼睡,不然就是我跟阿碧睡床,兩個男生睡地上,不然他不介意的話我跟他睡氣墊床,小斐聽完兩個選項當然寧願跟女生擠。
氣墊床是可以對折成單人床的那種,所以嚴格說起來可以看成兩張連在一起的單人床,之前我也跟朋友(有男有女)相安無事的睡過這張氣墊,但自以為此“邀請“有弦外之音的只有他老大,就寢時馬先生兩眼閃著興奮的光芒開始跟我談心,我閉著眼睛沒答上幾句就被親了:’(  (邱媽媽別擔心,真的有兩個枕頭兩條被子,中間也真的有條線, 被親完我還是很堅持窩在“我的“棉被裡,我是乖小孩)怎麼能不明不白就被親呢?我是為了正名才跟他在一起的:D小斐當初要知道逞一時之吻的後果要擔上一輩子,大概就會安分的睡覺吧。

註三-我就為了小斐捨美國MBA就法國HEC,也沒少塊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itnua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