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離產生美感,一沒距離你就看到醜陋的一面了。這大概解釋為什麼我這幾天似乎制約症的每隔幾分鐘就看一下雅虎新聞有沒有更新,陳總統說明了什麼…我在台灣的時候,好像不怎麼看新聞的,一離家了,怎麼無聊怎麼浪費時間卻怎麼也要看。

這就跟小斐抱怨法國一樣,稅太高、國債太重、非法移民太多。小斐並不是討厭還是歧視外國人,畢竟他即將娶一個外國人進門、生三個半外國人,小斐不舒服的是我兩千年在哥本哈根時丹麥朋友抱怨的一樣,你要移民人家國家,就該尊重別人的文化,而不是伸手拿人家政府補助,卻一點不願意融入當地文化,失業補助一個個把家鄉的親人接來。

通常小斐聊到回教移民讓主要以基督教為準的法國文化已慢慢流失等話題,我都不會火上加油,一來我不是法國人,不用操心法國問題,二來我也是個外國人,相煎何太急。不過今晚跟Emmanuel(1)聊天時我竟然被激起了長篇大論。

話題的開端是Emmanuel很驚訝我說不會換國籍,愛麗絲,妳要嫁給法國人ㄝ!妳小孩是法國人ㄝ!(他中文很流利,我完全是引用…不過我現在也可以流利的法文對談,一雪當年我們在台灣語言交換時我的結巴我以為妳會變成法國人…

對我來說國籍不是一本護照還是一枚印章,國籍代表的是文化,我是台灣出生的,我怎麼都不可能是法國人。但我會跟我的家人在一起,不管是亞洲還是歐洲,我的小孩當然是法國人,台灣也是父系社會,但是他們一樣一半是中國人(2)」

可是妳不想換法國護照,這樣去中國比較方便啊~

ㄟ 我拿法國護照有什麼好處?頂多就是中國打台灣我可以跑掉嗎?那我有居留證就行了也不需要護照啊

一小段話讓我記起來記憶裡和Emmanuel的一些過往疙瘩,他是個十足的好人,但講起話來有時候會讓我覺得比邱媽媽管得還多

就在我心裡想天哪,我功課都沒做還得費脣舌跟你解釋我為什麼不放棄我的國籍時,話題轉到了法國移民。

他說,法國人口越來越少、越來越老,我們需要移民、需要小孩。

這樣的論調老實說讓我挺驚訝的(據小斐說,Emmanuel是典型的大眾說法),我已經覺得自己沒什麼邏輯,但輸入移民能解決人口少跟養老金系統的問題嗎?邏輯在哪?

你覺得現在就在靠政府補助的移民 (3),以後能付你的養老金嗎?就算你們需要人口,也是需要有生產力的人口吧!如果你們用移民來解決問題,幹嘛不讓中國人來?中國移民通常都努力工作,頂多有中國城而已,也不會想用自己的文化統治別人的國家,中國人都很奉公守法的呢!

Emmanuel驚訝了,妳說他們會想來法國嗎? 因為現在大部分人說的都是前進中國,怎麼會有中國人好好的位子不卡想跑出來呢?

他們當然想來啦!我們說去中國工作,其實指的是去“北京“、“上海“、還是“香港“等少數城市而已,真的大中國,大部分的人是貧窮的。我的中國同學裡即使教育程度高回去機會多的,很多也想留下來,舉個例子吧,一個想生第二胎的同學就怎麼也不想回去…

移民有很多種,美國吸引了很多技術性移民,那至少他們能發展經濟,我看不出來巴黎街頭的大部分移民,怎麼能解決你們養老金系統快失調、還是人口銳減的問題

Emmanuel有些安靜了,一邊說對,一邊問我是跟法國朋友聊天的結果還是自己的想法。那當然是自己的想法囉!馬小斐感嘆今非昔比的時候我還總提醒他我就是個外國人,但我去年九月到現在一年多的時間,總有眼睛看有耳朵聽吧?Emmanuel最後問我喜不喜歡法國,我的遲疑自然又讓他驚訝。

你看到巴黎如此國際一流大城市充斥了備槍警察還是軍人(4),你會覺得治安好嗎?我好像覺得台北還比較安全。我們的街道車站也比巴黎的乾淨多了呢!

他畢竟在台北住過一年,也同意我說的。另外,我這一年來看到的法國是滿自我中心的,就是moi moi moi,吵鬧的孩子才有糖吃,所以你沒看到動不動人家就上街罷工請願…我後來跟馬小斐開玩笑,邱爸爸颱風天都一定去看看辦公室狀況,我們上街除了罷免總統,還是真不合理的工作條件,我們不會上街抗議要少放假還是多上一點班。

我喜不喜歡法國?可能要有點距離才能點頭吧?



1.光啟的朋友應該認識;)
2.人種上
3. Again,我絕不歧視法國移民,畢竟我似乎快成為其中一份子。我只指某些車站、地區明顯較多有色人種、上班時間也在地鐵或街上晃,還是RER跟Metro裡面伸手要錢的外國人。
4. 在我常要搭車去小斐家的巴黎東站到處是三三兩兩的巡邏軍人,上週五我要去北站搭車去Lille面試的RER就突然停在一站不走了,過一會五六個警察上了車廂一節節查,我們才知道不久前經過我們車廂的賊頭賊腦小夥子有問題。停了半晌月台上有來了兩名井查,好一會才開走一部警車,RER重新發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itnua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