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去兩年的秋冬也是在歐洲過的,今年的夏天仍然走的讓人措手不及,搬到巴黎的第一批行囊中大部分是夏季彩裝,還來不及展示完畢就趕著去小斐家拎些秋衣。

只能在特定時間在餐廳用午晚餐的生活不喜歡但也得接受,斐家親切的張羅了微波爐、電熱爐和冰箱,省了在激烈的二手學生市場中競爭,也不用大老遠去賣場扛回來,但免費的傢具不能要求交期,做中國菜犒賞自己的那天不知何時到來。

同學如預期的臥虎藏龍,但對自己性別及國籍優勢的懷疑還在(註一),剛聽完第一場徵人說明會(註二),公司提到希望應徵者應徵有工作權的地區,馬上感到沮 喪,這世界上我唯一有工作權的地方是太平洋上的一個小島,我不懂他們來HEC MBA求人, HEC MBA又和其他領先MBA一樣力求多國籍的學生,今年更是剩兩成不到的法國人,他們幹嘛不乾脆貼張:非EU-citizen 非請勿入?

嚴重擔心找不到工作。若要把小斐考慮進去,我的版圖更小…

宿舍品質不錯,但對外交通不便,待久了難免寂寞,尤其當階梯樓板走廊上充斥談笑腳步聲,更覺得自己與世隔絕被排擠,但也許更多人和我一樣坐在書桌前孤單。 來之前擔心自己太害羞不能打入人群,但不知怎麼個人來瘋(也許是在光啟當家長的訓練?),搬進宿舍、剛開學的頭幾天,我滿主動走向不認識的人開始自我介 紹,吃飯上課時是有輕微集結成群現象(註三),我要是想,也可以有一“ㄊㄨㄚ“,但我比較喜歡距離美,降自己的時間也比較有彈性,現在也認識了不少人。

頭兩個禮拜的行程算是輕鬆,一半認識學校處理保險銀行等麻煩事、一半複習(或為無商業背景的學生預覽),課程不計分但已有壓力,早上八點到下五午點,扣除上班後非八小時不飽的睡眠,下個禮拜正式開始的課程和作業,要怎麼擠出時間也是個挑戰。

本來想大家都是外國人,我已經會點法文有偷跑優勢,來了後才發現大家都帶著兩把刷子,我的法文完全被比下去,只能期待自己的進步潛力。(註四)

目前小斐還乖乖的每天打電話來,忍耐我白天掛在MSN上卻永遠沒空回應。上個週末去看他,總車程雖與在德國時一樣五六個小時,光在巴黎就得耗兩個小時還得 祈禱轉車順利,才知道法蘭克福到特里爾的旅行是天堂!上正課後大概沒有週末十個小時給我巴黎團團轉,小斐也很認份的買了火車折價卡做好長期抗戰的準備,但 還不知道功課之外還有沒有時間留給他,但兩人都同意十六個月後要還在一起,大概沒什麼其他問題。

寫著寫著,沮喪之情慢慢散去,想起我身處此地的初衷和掏出口帶的銀兩…深呼吸一口氣,告訴自己-我.可.以!



註一:偷偷與“相同背景“的同學比較,我似乎沒那麼糟:P
註二﹕recruitment presentation要怎麼翻比較好呢?
註三:就是同國籍的膩在一起,一起上過暑期法語班的因先認識也總在一起 …但大家畢竟是來唸書交友的成年人,並不會“排外“
註四:學校要求學生畢業時至少有三個語言的專業程度,通常是母語、英語和法語,母語是英法文的學生也得修個中文俄語等眾多選擇之一,體認到國際市場上語言的重要,這是我當初選擇這學校的重要原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itnua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