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句話說You are what you eat,我相信You are also what you see。

也就是家教,小孩子最先學習模仿的對象自然是父母,我和小斐婚前就討論過育兒觀,有了小孩以後大部分的時候也立場一致。我們都不喜歡小孩看太多電視,對把平板當保母的家長不以為然,那我們當然不會在小孩面前手機不離手,甚至早在小米牙牙學語的時候就訂下"玩具(包括電腦手機)不能帶上餐桌"的規矩。有一次我做飯的時候打開電腦準備"聽"偶像劇,被小米說:馬麻妳為什麼一直看電視?我馬上把電腦關上,是啊,父母言行不一致怎麼可以?我們家的幾任歐佩也都被明文規定帶小孩的時候不能划手機,要等我下班回家後我同意了才能開電視。

所以當其他父母訝異米兔不玩Minecraft,我也很納悶,小孩從哪裡認識Minecraft呢?我和小斐都不玩電腦/手機遊戲,除了學校他們沒有其他管道,而他們才大班和小二,同學玩電腦遊戲的比例還是很低吧。

也許哪天他們會吵著要玩,會要買手機買電腦,趁他們還願意動手玩玩具的時候為什麼要提早把他們帶進虛擬世界呢?就像投幣式遊樂設施我從來就沒投錢過,米兔兩個坐在上面一樣開心。他們後來當然發現要投錢機器才會動,我說沒錢他們也不會吵。

IMG_0791 IMG_0858

IMAG2570 IMAG2612-1

(對我來說實體的陪伴、實際的動手是無法被電腦取代的)

 

我學生時期有寫日記的習慣,到德國後改寫網誌,有了小孩後只剩零碎時間,只能努力用照片說故事和用臉書及時記錄心情,不寫怕忘了。

我也知道臉書上我的生活太透明了,不時被我的更新洗版的臉友可能已經被煩死了,但書寫對我而言是一種紓壓,就像有人需要的是一杯紅酒,我需要的是打幾個字。

要寫就免不了看到的朋友對我產生片面評斷,很多臉友不是真的生活上的朋友,每天看到我的照片文字但不表示真的認識我這個人,這些我都知道,所以在轉發和我價值觀相同的文章時也有會有不同聲音的留言的心理準備。不過天蠍如我,敢在臉書上分享就不怕人對號入座,甚至有些是故意寫給某些人看的,因為不贊成他們管教小孩的方式。

當然,人家怎麼帶小孩跟我一毛錢關係都沒有,而這世界上除了孩子他爸我也不需要在意任何人對我帶小孩的意見,但人家要對我的管教方式發表意見就不要怪我默默記住 hate onion head

一兩年前吧和一位朋友聊天,我說到沒耐性單挑二子超過半天,有兩個女兒的她問我為什麼我帶小孩這麼辛苦,我跟她說男生動不動就打架,是體力活,她一副不以為然,後來知道她用電視平板帶小孩,偶而學校放假她在家上班顧也是開電視,那當然不能了解別人帶小孩的辛苦,如果我也偷懶用電視電腦當然很輕鬆啊!這位朋友還陸續發表了其他我無法贊成也毫無邏輯的觀點,說女兒只擅長一對一關係不擅長和一群朋友相處,所以玩電腦遊戲是很好和人一對一交往的方式、父女兩也是靠電腦遊戲培養感情,而且玩《我的世界》可以加強拼字能力...還有,女兒在學校已經被安排一整天甚麼時候要做甚麼,放學後到睡覺前的兩個小時要讓她自己做想做的事情,她不想dictate她。

不好意思我對號入座了,畢竟是在我說兒子要做中文鋼琴功夫三選二後才能看二十到三十分鐘的電視後。

最好是五歲和七歲的小孩會安排時間啦,他們連十分鐘有多久都不一定感覺得到okay?不擅長人際關係所以玩電腦遊戲?那不是更不會和人相處嗎?要增加讀寫能力閱讀不是更好的方法?

我問:那她是從哪知道《我的世界》呢?總是有人告訴他們吧?朋友口氣有些不好意思:是她爸爸自己愛玩,寶可夢也是爸爸帶女兒玩的。

那不就得了,爸爸不願意放棄自己的興趣,所以要女兒玩自己的遊戲而不是自己玩小孩的遊戲。

而我們家爸爸早捨棄有小孩前每天打的電腦遊戲,現在有時間就陪小孩玩樂高說故事下西洋棋踢足球 good job onion head

IMG_0754 IMG_0777

不要誤會,我們也讓小孩玩遊戲,但從來不本末倒置,從不為了讓他們不要煩我們才給他們玩,我們也讓他們玩過Wii,但發現對他們有很負面的影響,總是吵著要玩,然後年紀還小比較不會過關兩兄弟動不動就吵架哭鬧,玩了幾周(每週六可以玩一下)後我們決定先收起來等他們大一點再玩,他們看不到沒多久就忘了,再也沒跟爸媽吵過要玩。

所以那麼小的小孩想做甚麼父母有絕對的影響,說讓自己小孩自由決定真是再狗屁不過的理論了,我們當然也有好多事情想做,但我倆都願意把小孩放在自己之前,我寧願犧牲睡覺時間也不放棄每天花十分鐘教小米中文。我們是真的陪小孩,一起讀書下棋,不是坐在那看著而已

IMAG2220

(就連出門有等待的時候我們也不輕易拿平板出來)

大人不願意花時間體力陪伴小孩帶小孩出們,小孩在家一整天一定無聊到想看電視玩平板。我可以理解一樣是職業婦女的同事下班後時間有限,說的好聽是不想控制小孩的時間,讓小孩做想做的事情,其實是要忙著煮飯家事沒時間管吧?

前面說過,人家怎麼管小孩跟我毫無干係,但人家放自己小孩吃草卻反過來說我是虎媽、我的Parenting如何如何﹑我應該讓小孩怎樣怎樣,我就忍不住透過自己的臉書反駁了。

人家要看得不舒服不看我更新就是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itnua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