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六歲十個月十二天,兔寶五歲二十五天,品嘗了人生第一支棉花糖

IMG_0292 IMG_0300

我不知道這算早還是晚,要不是小斐公司夏日家庭日活動還不知道有甚麼機會吃到。

小斐抱怨過幾次我不夠注意小孩營養均衡蔬菜煮不夠,這次去法國我才發現我們根本很注意小孩飲食,我小孩最愛(也是我的最愛)的Nutella巧克力醬一周只能吃一次,果汁只有早餐可以喝,中餐晚餐喝水不喝飲料,可樂汽水就我知道範圍內應該是沒喝過,除非參加生日派對或有客人來家裡不會出現洋芋片...法國堂弟堂妹可是每天早餐吃巧克力麵包,每天正餐不好好吃等下午四點吃小蛋糕啊啊啊 nonono onion head

難怪到斐哥家第一天晚上小米就說堂弟的媽媽(=斐嫂)比我好,堂弟可以每天吃巧克力還可以看好多電視 stoned onion head

喔,還有電視,我們家每天額度半小時,周末假日和爸媽難得快爆炸的時候加碼第二個半小時,有歐佩的時候也被清楚要求不能開電視玩手機,天氣好時帶米兔去公園玩;平板也是坐飛機和去迪斯尼這類極端狀況才帶出門的,喔,還有兔寶摔斷牙上急診室那回。好啦,也有沒那麼極端的時候,但你知道我的意思。

我也常想不知道自己在堅持甚麼,小孩想看電視就看電視想吃巧克力就吃巧克力,他們開心我們輕鬆不是雙贏嗎?幹嘛弄得劍拔弩張,罰他們不看電視等於罰自己不能休息哪~

更不要說中文了,以前聽其他台灣媽媽說小孩不願意說中文所以放棄改講英文覺得不能理解,誰是媽媽啊?小孩才幾歲怎麼就讓他作主了?所以我一直堅持和米兔說中文,小米三歲突然中轉英時我一樣沒放棄的中英對話了大半年然後帶回台灣三個禮拜切換回中文頻道,到現在兄弟倆都和我說中文 uhuhuh onion head

到照國小進度教小米寫字的時終於踢到鐵板,之前注音靠巧虎勉強過關,聲調拼音當然就不強求了,反正也不考試嘛,可惜巧虎不教完國民義務教育媽媽只能自己來,從每天幾分鐘到每天先大吵半小時才終於逼迫小米不情願的坐下來寫個幾分鐘字,原本想像小米會像我自己小時候學生字時般每天乖乖一行又一行練習,簡直太天真了 smoking1 onion head

小米幾次落淚怒吼後我也很掙扎,才終於能體會其他媽媽的無奈,或說,不是每個媽媽都像我願意花時間精力和兒子耗。其實短期內不回亞州的話也沒讓他讀寫"無縫接軌"的必要,等哪天需要了再讓他自己學算了,但這不就打自己嘴巴,讓還不到七歲的兒子作主了嗎?小斐也說,除了中文小孩還可以偷懶不想寫功課、不想收玩具、不想刷牙...難道我們都依嗎?

所以媽媽還沒放棄教中文,也沒放棄不用電視平板代替自己顧小孩,下次吃棉花糖也應該是很久以後了?

(棉花糖帶給我的省思也太大了...)

 

週日公司家庭日米兔初體驗的還有彈跳和騎牛,冰淇淋吃到飽(雖然只吃得下一個),和鋼鐵人蜘蛛人相會

IMG_0301 IMG_0352

IMG_0306 IMG_0320 IMG_0325

IMG_0332 IMG_0349 IMG_0359

IMG_0385 IMG_0389 IMG_037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itnua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