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7238

小米學校老師讓學生輪流帶三個玩偶回家,一隻狗、一隻鴨子、和一隻小米提到但我還沒看過的青蛙。玩偶們有自己的大本子,"負責人"要幫玩偶寫日記,這張是小米當狗狗負責人的週末,我把照片印下來貼進日記本裡。

真是不錯的讓小孩學責任的方式,至少小米輪到"值日生"的那天都非常驕傲,回家車上、吃飯睡覺都想跟玩偶一起,弟弟看了都非常忌妒,從小米出生就累積的一堆絨毛玩具都沒哥哥手中的髒玩偶有魅力。真的髒,每個小朋友輪流帶回家把玩,處女座的小斐是絕對不讓小米帶上床的。

 

差不多一個月前的某天小斐去接小米回來跟我說,安親班老師傳話要我們跟小米談談,他上課外活動Stretch and Grow時沒好好聽老師話,滿場跑。晚餐後小斐認真坐下來問小米上課發生了甚麼事情,我也幫著問,但從小米口裡得到的資訊非常有限,幾乎就是他承認自己沒聽話。第二週又得到相同的訊息,我們也再度和小米"談談",不忘提醒他要聽老師話。

沒想到第三週小斐帶回家的消息是小米上課十分鐘後就被帶出教室,到安親班了。沒想到有要被帶出教室如此嚴重,沒帶出去還好,被帶出去了我多少覺得老師有責任,一來,如果這麼嚴重應該早點和家長連絡,二來,老師怎麼能先放棄學生?

問小米喜不喜歡Stretch and Grow,他邊玩邊回說不喜歡,他想去安親班。

都被帶出教室了,如果小米不喜歡就算了吧,我第二天到學校接人時向學校秘書要了老師聯絡方式,馬上寫了email說:我聽說小米上課十分鐘後就被帶出教室,我可以讓小米退課,但請退費。

老師馬上打了電話來,口氣不是太好,但還算禮貌的說退費沒問題,但她要解釋清楚,不是十分鐘而是"四十"分鐘。小米在爬體育場周圍的欄杆,如果受傷是老師的責任,她一邊上課實在顧不來,只好把他帶到安親班。

聽到四十分鐘我氣消了大半,加上我這個親娘都常有把他送到寄宿學校的衝動,當下有點同情老師起來。

我口氣委婉許多:我不願意小米影響你上課,不過上學期他也上過這課了,怎麼突然有這些狀況?是甚麼改變了嗎?班上有他認識的朋友嗎?

老師的口氣也緩和許多,說小米很有人緣,她自己也有小孩,不會沒努力就把小孩送出教室的。之前他上課狀況都很好,就這幾次不大聽話。

我說:我不喜歡教導小孩直接放棄,如果老師同意,讓小米再上一堂我去旁觀,如果真的不行再讓他退課也不遲。

老師當然同意,要我四點左右去學校。

電話會談和平結束。

 

我沒期待自己的小孩在學校的表現有多麼出色,但我也沒想過自己的小孩會是班上少數的"問題學生"。這名稱或許太過嚴重,我ㄧ時想不出來比較好的形容詞。就是當大家都乖乖上課就是有一兩個在教室後頭不安份的學生。

沒想到我第一次跟老師的正式談話是為了孩子在班上不聽話

 

約好下周去學校後我開始給小米做思想教育(最近對岸節目看多了),把跟老師的談話轉述得非常正面:

"我剛才跟你的老師講電話喔!老師說你好棒,跑得很快跳得很高(其實我根本不知道課在上甚麼,顧名思義應該跟體操有關),是嗎?"

小米睜大眼睛點點頭。

"你們上完課老師會蓋印章嗎?"

小米:"會,一個"

(還被我矇到了)"馬麻下個禮拜要去看你上課喔,如果你有蓋一個印章的話,馬麻就帶一個巧克力給你吃好不好?"

小米大力點頭。

"那你要好好聽老師的話,才有巧克力可以吃喔!"

然後每天都跟他提要帶巧克力去學校看他的事。

 

終於到了禮拜四,早早下班抱著忐忑的心情到了學校,很有要被績效考核的感覺。

在教室外面馬上看到小米很乖的跟著大家跳/踢腿/跑步

IMAG6224 IMAG6244 IMAG6259

(非常操的體育課,我光看都累,不過小孩真是精力充沛,上了一小時課回到家後還是繼續跑上跳下) 

看得出來小米是哪個嗎?

就降我在教室外面看了半小時等他們下課,還得一直小心不被小米看到。

終於打開門小朋友出教室時小米看到我,第一句話就是:馬麻,巧克力!

原來一切都是為了巧克力啊!

 

總之這次老師大力稱讚,小米也說下次還要上課(還要馬麻賞巧克力),也算是圓滿落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itnua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