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爾蘭小孩大概一進入十二月,甚至十一月底,就開始期待聖誕節禮物,父母親友之外最重要的是聖誕老公公的,四年前我寫過公司募款當一家人聖到老公公的故事可見重要程度。家有幼兒的朋友同事都非常認真對待,十二月初會讓小孩寫信給聖誕老公公,然後依照信中的wish list準備禮物,我本來以為只挑一樣就好,但有碰到孩子列的每樣都準備的大手筆父母,只能慶幸兒子們還不知道可以和聖誕老公公獅子大開口許願,明年可能就難應付四歲的小米了吧。

IMG_2960
我們一向不"鼓勵"用禮物寵壞小孩,他們實在也不缺甚麼,但還是應景的準備了父母的跟聖誕老公公的禮物,感謝乾媽們也從台灣寄了禮物讓孩子們的驚喜豐富了些。小米在聖誕節前幾天撞見媽媽沒藏好的禮物兩次,只好拿乾媽的消防車當聖誕老公公送來的
 
IMG_3001 IMG_3002

被他發現的其一就是爸媽給的了
IMG_2964
(不過他似乎忘記幾天前看過)


但九天聖誕新年連假下來,我深刻體會其實給孩子最好的禮物並不是玩具,小米那個新的火車鐵軌吧,玩不到兩小時就丟一邊了,這我之前也知道的,每次用新玩具來轉移鬧脾氣小米的注意頂多一天新鮮度就沒了,昨天不小心"重蹈覆轍",為了安撫玩具被弟弟搶走的小米拿出了以備不時之需的新火車頭,結果兔寶發現也哭著要,所以停了一個的眼淚卻弄哭另一個後來小米不出十分鐘還是玩回之前被搶走的玩具,拿新的給兔寶他也不要了;我們擴建後原本餐廳的空間成了遊戲區,滿滿都是玩具,但他倆根本很少碰,常是我們去拿了書/畫冊/玩具車出來給他們玩。

九天裡除了兩天送去托兒所其他都和我們在一起,小米最常講的就是:mommy can you play with me for a minute please?問句又完整又有禮,實在很難拒絕,但偏偏媽媽要煮飯/做家事/上網/休息/就是沒耐心,常先出口的是:你自己玩/跟底迪玩/找把拔/等馬麻先XX完,小米百屈不撓,跟在腳邊不停重複一樣問句,我的第二句常是:給馬麻十分鐘?小米:不要,我:五分鐘?小米:一分鐘!然後終於拗不過陪他玩,幾分鐘後想到甚麼還沒弄自然起身,他馬上又mommy can you please with me的鬼打牆。

小斐前幾週上了個親職課程,一共九堂課講九個主題,第一堂課講的就是play,說父母每天該至少陪孩子十分鐘,那十分鐘裡讓孩子主導而不是父母"教"積木該怎麼排拼圖該如何拼,玩不需要符合邏輯(這或許是長大後失去想像力的大人感到不耐的地方),反而玩是最能讓小孩展現想像力的時候。喔,還是不跟人分享(就是哥哥弟弟共20分鐘)、沒有手機網路的十分鐘。 十分鐘聽起來很短,但平日早上趕上班上學就不用說了,下班回家五點半到他們上床七點半的兩個小時裡,要煮飯、晚餐、洗澡、讓小米大號...真正陪他們的時間剩下洗澡和睡前故事,要湊真正玩的十分鐘還不容易哪。週末要說擠不出來十分鐘有些過不去,但週末大人也想休息,還有一堆週間沒時間做的家務採買等等等等要坐,講起來簡單的十分鐘對體力耐性還是很大的挑戰。(好吧,對我是

所以與其說捨得花大錢買禮物給小孩,不如說是為了買休息/自由時間給自己。三歲小孩需要平板電腦還是智慧型手機嗎?我到現在沒有平板電腦,智慧型手機還是今年才終於買的,所以我相信小孩是根本沒有這個需要或慾望的,但朋友中不乏小孩人手一平板電腦或掌上型遊戲機的,大人聊天吃飯的時候小孩專注的盯著螢幕看的確很輕鬆。

小孩最想要的更是父母的時間。我一說要講故事,兔寶會搖搖擺擺走到書架挑一本書給我,我說要畫畫/捏黏土,兩個馬上到小桌子邊坐好,我沒點子的時候就問小米要玩甚麼,也許是一人一輛玩具車去逛動物園,也許是用積木堆哪個玩具的家...只要我願意坐下來陪兒子,最簡單的、舊的玩具,也變得非常有趣。

很多爸爸只下班跟小孩玩個幾分鐘,連尿布都沒換過幾次,說得很冠冕堂皇:努力打拼事業為了給小孩更好的物質生活,但其實是根本沒有陪小孩的耐心,我自己是全職上班族,可以很負責任的說上班比帶小孩輕鬆多多了,所以我在想,聖誕節禮物,或生日、復活節,其他名目的禮物,說穿了是不是種以金錢換取時間?小孩的慾望其實是我們無形中培養成的?小米到現在還不知道超市門口的小汽車投錢會動,也不知道購物中心有坐一次六歐元的聖誕火車,但我相信他的童年並沒因此少了色彩。

不只小孩,我們能給另一半做好的禮物也是時間,小斐送我的生日/節慶禮物很少超過三十歐,但他每天早起弄小孩讓我多睡,晚上也願意犧牲自由時間先睡讓我上網,他分擔至少一半的家事,如果我發懶他一定接手煮飯...這對我來說比一年兩三次的大禮來得更珍貴。

所以下次過節時,送給孩子每天至少十分鐘的親子玩耍時間,送給太太一週一天不用帶孩子的自由日,一毛錢不用但絕對是最好的禮物,只看你願不願意送而已。


PS
1. 想得很多寫得很雜亂,但總是趕在新年來臨前寫完,算是new year resolution之一
2. 在沒親友支援的異鄉為人母,上全天班的同時家事沒少一件要做,我的個性又是寧願犧牲睡眠也要有自由時間,睡眠不足耐心脾氣都變差,不要說懶得陪小孩了,幾乎滿分的老公都可以看不順眼,和小斐討論了很久終於同意我們需要幫手挽救我們的婚姻,本想再找au pair,但我們需要的是家事幫手而不是請人來陪小孩玩我做家事,所以撐到兔寶要一歲半,我們要開始請打掃阿姨啦~下周五來第一次,希望雙方都能滿意。
3. 跟小斐說我在寫"最好的禮物",他馬上說the best gift is time - 你說我們是不是soul mates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itnua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