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是寶島的原因之一是簽證好辦,小時候的旅行社阿姨是直接把你證件安排妥妥當當的魔術師,大了自己去辦簽證時當然見識過日簽、加簽的人潮陣仗,但自己要去又沒人逼,摸摸鼻子砸時間也沒辦不到的,好歹在母國是一等公民,基本的便利還有。如果要去的是丹麥這種小國,辦起簽證挺舒服的,通常連隊都不用排,經辦小姐幾年後可能還記得妳就是那個第一個從台灣去交換學生的妹妹。美簽可能比較麻煩些?我最後一次去美國是升大學那年暑假,之後就困在歐洲無緣再訪所以不清楚,聽說在都柏林辦美簽不難就是。

人生來是不平等的,Stuttgart時期的法國朋友Vincent看到我琳琅滿目的簽證(那本是交換學生時用的,裡面連捷克波蘭簽證都有)竟露出欣羨的表情,他忙著找出自己的護照翻給我看“我的護照好無聊, 不像妳的都有記錄,我去加拿大他們連章都不蓋!“,我啼笑皆非的說“我本子裡的每張貼紙都是金錢時間換來的啊(註一)~我才羨慕你一本護照幾乎能走天下呢!“

我在丹麥的那年丹麥加入申根,前半年已經用台灣辦好的申根簽證玩了好幾個國家,簽證到期後剛好能用丹麥居留黃卡繼續玩那當然不能浪費,只是三月剛加入,安全起見,四月去荷比盧前還是分別打電話到三個大使館確認,事後證明過度小心是不必要的,也是那次奠定了我之後在國外一律自稱台灣人的堅定。

盧森堡大使館的接電話小姐沒等我解釋完丹麥是申根國家我還需要簽證否等劈頭就問:妳拿的是什麼護照?我才把手上綠本子封面大大的Republic of China唸完,她就沒好氣的“妳拿中國護照,中國人要辦簽證“,我馬上補救“Republic of China是台灣啦,我是台灣來的“,台灣人不熟的北歐國家對台灣大概也很模糊,她堅定的重複一遍拿中國護照的中國人要辦簽證後把我電話掛了。(註二)

有申根國居留許可的幾年小小體會了歐盟公民的來去自如,其實在申根國內火車旅行的話通常連護照都不用掏出來,坐飛機的話雖然要排“其他國籍“的長隊伍,居留證一出手還是省了很多從哪裡來到哪裡去你有正當財務來源不需上街乞討的對話。

千萬不要以為我嫁了法國人後不再有簽證瑣碎事,住在硬是不加入申根的愛爾蘭,拿台灣護照是連北愛爾蘭都要申請英國簽證才能合法進入的。就連去法國探親也得憑證明有此一遊的飛機票去申請家庭簽證,申請個英簽還得清清楚楚的填寫和此EU配偶的關係,什麼時候認識的、上次見面是什麼時候(是在防統一教還是哪國文化會先結婚才見面嗎?)、最近三個月的薪水單… EU family visa是免費的是省一大筆錢沒錯,可是進出都得把小斐當手提行李帶上才有效啊。

跟著我排了幾次all passport長長隊伍的小斐很是同情,但對於我說幾年後要申請法國護照一事很不贊同,一個人只能有一個國籍一個民族文化認同,我怎麼能為了通關方便捨棄台灣變成法國人呢?我也永遠不能“變“法國人啊!

先生啊,護照不代表文化,我也沒要變成法國人啊。你看那許多拿著法國護照法文說不好卻力奉伊斯蘭教精神養兒育女反殖民法國的北非移民,他們就是法國人了嗎?如果我們決定在歐洲安居立命了,我這個未來的法國人媽媽盡公民納稅義務的同時,就不能要求同等權力嗎?

不然,以後一家大小都跟我去排all passport!



註一:一個小例子,德國的兩年在我護照裡貼了六章貼紙,每張都一兩千台幣…還不算申請等待的幾個月喔~

註二:一開始就說自己是台灣人的確有機會被和小斐拿法國護照一樣的優惠對待,我去辦愛爾蘭再入國簽證時親切的阿姨一付怎有此事的說:妳是台灣人ㄟ~應該不用簽證吧?我當然清楚的很我們到哪都要簽證的,還是享受了一秒有特權的錯覺。


後記 – 這篇說的簽證主要以旅遊需求出發,要是工作簽證那可是耗時耗財數倍就不另述了。當然啦,至於少壯年就移民他國甚至在國外出身的台灣人,二三十年後還有權力決定一塊跟他們生活不再密切相關的土地的公民事項是否公平...等我想清楚一點再討論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itnua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