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瘦了七公斤,雖然偶而還是大哭出聲,雖然咕噥著說沒法忘記不能前進,雖然嘴巴說著我知道還是忍不住傳簡訊,雖然總不得好眠,在我看來,時不時冒出幽默笑得爽朗,簽了房約裝了箱找到暫時工作,甚至還幫出軌丈夫搬家的斐媽,真的很堅強。幫她照這相片後我說要放在網站上誠徵男友,她很開心:年輕男人嗎?我說:當然,那您要幾歲以上的年輕男人呢?斐媽:五十歲!過了一會她搖搖頭:我會一直單身的。

此次法國假期扣除來回共六十小時(door to door)的路程,我們只有五整天的時間拜訪親戚及幫斐媽搬家,可想而知行程之緊湊,一天來回Nancy、另一天來回Strasbourg、幾場飯局...還要油漆浴室,拆卸傢具移至一樓車庫以便斐哥週末來搬,也很重要的是要讓斐爸斐媽達成財務上的共識才能簽字分居,一週以來天天八點起床,最後一天甚至六點半開始,先把小綠綠裝滿(車雖小還是令人驚訝的帶了一堆東西,包括我們的結婚禮物和八箱酒!)
(圖中的是斐哥)

然後把斐媽要搬去Dijon的傢具行囊裝上斐哥租的卡車直到要啟程去搭船。斐爸前一天才與情婦渡假回來,出乎意料的出現幫忙搬家(不知道我們離開後還待了多久)也為跟小斐道別,就算不能想像我要是斐媽會如何面對調適婚變,也不難體會搬家當天丈夫出現對情緒上的衝擊。跟在台灣時一樣我還是無法正視斐爸,本來還想問他現在是否快樂了,bonjour說完倒退兩步迴避了親臉頰後,我再無法逼自己說出什麼。(註)

剛認識小斐全家時就知道斐哥長得像媽媽,小斐長得像爸爸,這次某位鄰居伯伯在為斐媽抱不平後突然說了句“看小斐多像爸爸!“後,我怎麼看小斐怎麼想到斐爸,眉頭一皺警告他:你可別蓄鬍子啊!他頑皮的把食指橫放人中上,我瞇起眼:你為什麼長得不像媽媽呢?他說:有啊,我的心像媽媽。
(左為斐哥,右為心地善良馬小斐~有沒有很口愛

即使很多時間都在安慰斐媽和幫著忿忿不平(我去年六月後就沒用法文,沒想到還能跟鄰居gossip),很高興還是在有限的時間內看了一些親戚。小斐表姊的女兒Selene一歲半了,從圓滾滾的小嬰兒

長成了小人兒

頭髮都變成了金色,我這個表舅媽不停的黏著她照相,照她爸爸的說法是,難得碰到法文程度旗鼓相當的大人,我們離開後她都會叫A-lice!

回程的海運風浪大多了,我也終於知道自己還是會暈船的。昏睡了一上午終於到岸,驅車回家的兩小時車程裡我發現原來我很期待回“家“,即使斐爸媽的分手條件還沒談成麻煩事還是一堆、搬家痛苦但一兩年後可能還是會因為愛爾蘭的生活太貴而離開...至少此刻我們能真正休息。

去Strasbourg那天車上斐媽難得釋放了些許情緒提高了音量,講著講著她說:我祈禱了這些年一點用都沒有。小斐回答了我一直以來所深信的:天主給的不是妳要的,而是為妳最好的。也許祂知道爸爸對妳不好,沒了他妳會更快樂呢?我後來跟小斐說,斐爸媽的婚姻即使無法挽回,我們至少要借鏡他們的失敗經驗努力經營婚姻,我可要慶祝六十週年鑽石婚呢!他點點頭:我們就快只剩五十九年又兩個月了。

我知道要放下十七歲的初戀、三十四年的婚姻需要很多時間,希望斐媽好似死了一次的心神能和耶穌一起復活,慢慢的也好。

此行完整照片在http://www.flickr.com/photos/24509117@N05/sets/72157604188603225/,沒有斐媽搬家照,因為想保留記憶裡那個慶祝三個聖誕、復活節的家。


註:斐爸外遇理由之一就是不快樂,我很想知道一個女人是否就解決了他所有不順遂的大小問題。離開法國前一天他也來了,前夜回到法國第二天就來看兒子,我待在房間不願出去見他。或許是我人生歷練還不夠、還不夠基督徒吧,對我來說誠實是很重要的人格,從小到大都無法相信說謊的人,我或許能理解斐爸想與斐媽分手,然後找到他以為更合適的另個女人,但先出軌再合理化自己的一堆謊言,我對斐爸原先抱持的尊敬和信任蕩然無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itnua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