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台灣或中國人來說,見男女朋友的父母是大事一件,就算沒有被聯想「離結婚不遠」的心理準備,也得有宣告「我們是玩真的」的勇氣。即使是現在,父母的意見也滿有影響力,不然電視上不會仍演私奔等家庭革命戲碼。

但對歐洲人來說(或者狹隘一點,我的德、法國朋友),男女朋友是自己的選擇,父母喜不喜歡並不影響,就算站在父母角度來看也是一樣的。

這個週末輪到我去法國看小斐,為了折扣價我早早買好了票,出發前一天卻青天霹靂的收到小斐的email雲淡風清的說:「禮拜六我會有不速之客—我的父母剛 好路過我住的城市,想跟我們打個招呼,順便拿點東西給我,他們不是為妳來的所以別緊張…..」看到這我已經有點呼吸急促了,Jens對我層出不窮的麻煩已 見怪不怪,但知道我是為此擔心後大笑不止…但也馬上不厭其煩的鼓勵我(其實就是:it’s nothing! He’s an adult; he can make his own choices! 一付反正都挑上我了,小斐也沒回頭路的無奈)。我轉念一想,從高中就被朋友的母親’稱讚’「很會跟大人講話」,我的確滿能跟長輩’交朋友’的;加上’正面 思考’:先在國外練習「見男友父母」其實不錯,壓力比較小(:P),到了下午情緒終於穩定下來。傍晚跟妹妹在MSN聊到此事後,妹妹也馬上說我一向能討長 輩歡心,不用緊張,信心稍增的同時突然想到,我能大方應對是因為沒有語言障礙,小斐父母不說英文,我的德法文程度讓心頭慢慢浮上一層陰影…

星期四晚上小斐照往例來Trier火車站接我(離盧、法邊境最近的德國城市,我買到那的火車票最便宜,他下班就從盧森堡繞過來接我再回法國,有沒有很國際 化?:P)上車後的第一個話題就是在一起不到兩個月,見父母會不會太快…經過前一段「魔戒灰姑娘」心路歷程,我直接「小媳婦」地反射:如果你覺得有壓力, 就說我是打掃小姐吧!大概沒機會說我是遠房表妹…他很認真的說:如果我覺得不舒服,我大可編理由不讓他們來…(接下來一段Jens已經在辦公室幫我預習過 了…)

第一次當「浮上台面」的女友,即使忐忑不安,也滿高興的…直到星期六上午。

一早小斐就開始打掃家裡,我一邊唸書一邊看著時間,計算什麼時候該梳洗打扮…雖然眼睛努力盯著電腦螢幕,還是忍不住跑來跑去,夾夾睫毛梳梳頭髮…很努力的 看起來不比小斐大太多。他知道我緊張,不時從房間各角落(端看他打掃到哪裡)傳來一兩句鼓勵打氣的話。到了他父母說好的十一點,他把可以看見的地方打掃得 差不多了,我也很端莊嫻熟地坐回電腦前,我們都知道法國人的十一點比德國人的有彈性,但其實這更可怕,因為你不知道他們到底什麼時候會出現。

突然他跑了出去(我什麼都沒聽到!)說他們到了,去幫他們開門,我也關上電腦走到門口,一邊複習著無敵三句自我介紹法文,一邊想要bisous還是握手 呢?站在門口等了一下又覺得不好意思地退回屋內,正胡思亂想之際小斐抬著一籃食物進門對我笑了笑,後頭跟著他的父母。我走上前說完bonjour就大腦一 片空白,剛在腦中勾勒的法文句子已經不翼而飛。小斐在一旁幫我介紹,斐媽很英國的跟我笑著點點頭,隨即就忙著放妥帶來的東西,斐爸很亞洲的跟我握握手,然 後說了幾句英文,既然能溝通,心中大石總算放下。

他父母這次主要幫他帶了個枕頭(他一直跟我強調的重點,所以只好這樣寫,當然也有其他果醬、糕點等傳統媽媽會帶給兒子,我們家邱媽媽卻只會給釣竿的東 西…),斐媽動作迅速的收了要幫小斐熨燙的衣物(小斐一臉無辜樣:我也想自己燙,可是我不給她燙她會不高興…>_<),西裝筆挺的斐爸看看小 斐剛寫好的論文跟拼好的電腦桌,一家三口到窗台檢視盆栽的生長情形….終於大夥坐下聊天。斐爸以前是職業軍人,派駐到過德國所以全家在德國住了幾年,斐媽 會講德語,兩老親切的問了我’基礎問題’,我反射性的用英語回答,小斐在旁馬上要我改德語,我硬著頭皮結巴地應了幾句。斐爸知道我住在法蘭克福後’恍然大 悟’的說:喔~我現在知道為什麼Frederic總跑法蘭克福了!(:P)

我的法語聽力還行,無法回答也能適時點頭,一付參與談話的模樣。我也很配合斐媽的給予小斐「如何使公寓更加漂亮」的建議,換床單啦!修改窗簾布啦!等等, 一邊也跟著搖頭附和著:c’est pas beau..弄得小斐大叫兩個女人聯合起來欺負他,但我也是人在江湖啊~。聊天的時候小斐要我坐在他旁邊,他從頭到尾握著我的手,想對外國人大概沒什麼, 對我卻是意義非凡,至少是很大的鼓勵。過一會斐爸媽趕赴午餐約,我們一起送他們出門,也約好晚上一起吃飯。

**法國人的約定方式**
斐爸媽:你們晚上有什麼計畫?
小斐:我們想做什麼但還沒決定…
斐爸媽:那要不要一起吃飯?但我們不知道什麼時候結束…

結論--不知道什麼時候,但如果可以的話就一起吃飯…也就是再說的意思

回家後小斐笑著跟我說:你現在看到我父母了,兩個月可能有些太快,但現在是正式了,算是另一個層次…我隨即接:但只在你家啊,下週四我爸來,你要不要看看他?小斐馬上縮起脖子說:我不敢,我怕降就要娶妳…

結果我們幫他一個朋友搬家,他父母打電話來的時候還沒結束,就取消了晚餐之約。小斐一邊跟我說:沒關係,我們還有機會跟他們共度傍晚,現在你們見過面了,也比較方面,以後你週末來我們也可以去我父母家…我竟高興了起來,其實在歐洲見父母也不是樁小事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itnua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