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人的一生中充滿很多數字和單位的比較…小的時候比身高,讀書時比分數,情竇初開了比誰愛誰多得些,剛出社會又忍不住把公司名號、職稱和薪水和同學的名字連 在一塊,終於有些經濟能力的虛榮後,討論的話題加入了名牌、理財,再大些或許下一代也加入戰局…一直到生命的黃昏,也許還在比誰的黑夜來得遲,只是高興的 已不知是贏家還是輸家?

小時候不懂事,被動的給上各種客觀的序詞,長大後自己也學會衡量別人。朋友的地位逐漸超過父母的中學時期裡,可以比的不再是絕對的名次分數或身高體重。我 鑽牛角尖的要求朋友和我的付出在友情天平上等重,一不如所願便難過不已。很長的一段時間裡我就是這樣扮演著糾察隊的角色,只是度量的尺是我自己的標準,所 以我總不明白如此簡單的道理,別人為什麼不懂?

**
如果要比存款或工作年數,現在的我是極為貧窮的。但如果能衡量人生的得與失,我想我是富有的。

在法蘭克福的幾個月月來我總受寵若驚的接下遙遠的、身邊的朋友的滿滿的愛。一開始我不免心疼財物上的損失,不停計算失去的收入和生活的沈沒成本,但當我的 荷包緊縮,心裡卻不斷滿漲時,我發現這段生活要給我的不是金錢上的成長,這求之不得的人生歷練(或許用歷練還太重了!)和金錢上的損失比較起來,真是有價 太多了!

當生活裡絕對的單位、標準不再,我也脫離糾察生的心態,開始欣賞別人的不同,也試著瞭解不同的想法和思考的角度。一點點的放下自己,才能一滴滴的讓別人進來,更豐富生命。

所以別這麼快給每件事下結論,更別只用自己的標準定義別人,人何其有限,你又怎能賦予絕對?給你的生命一些彈性,也給別人一個讓你認識的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itnua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